激励是把双刃剑 让孩子在激励中成长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让孩子在激励中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励是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机的催化剂。但激励也是把“双刃剑”,孩子虽然都喜欢听好话,但一味的表扬激励反而惯坏孩子,使得他们骄傲自满。

  自信心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是孩子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其自信心的培养。有的孩子可能平时与外界接触较少,胆子较小,在群体生活中就显得不够自信,在老师提问时,明知道答案却不敢举手回答,或者回答声音很轻,对这样的孩子,只要他能站起来回答,不管回答得如何,声音是否响亮,我们都要抓住机会激励表扬,让他以后更加积极主动、大胆发言,让他在一次次的成功体验中建立自信,不断进步。其实孩子的潜能是无穷的,只有我们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并不断给予表扬激励,就会让他有信心学会更多的技能,变得越来越聪明能干。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自立自强的品性和奋斗精神。可是现今的大多数独生子女,在父母过分的呵护和娇惯之下,非常缺乏自立自强的意识。甚至有些孩子,除了上学读书之外,生活中的事他们一概不知,这样的孩子将来走上社会,怎么会成功呢?因此父母一定要对此有个清醒的认识,告诉孩子路是自己选的,就要对自己负责,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自己去做,不要依赖别人。尽早鼓励孩子自立自强,培养他们不软弱、不撒娇、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品性。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孩子当然也不例外,但父母怎样面对孩子的缺点,却很有讲究。打个比方说,当孩子做作业错了几道题后,家长往往不能够容忍,他们不是注意到孩子在20道题中做对了15 道,而是紧紧盯住了错误的5道题。如果家长想帮助孩子进步,又总是着眼于他们的缺点,那就会使孩子失去自信心。作为家长,对孩子出现错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出错是每一个正常孩子都会有的事情,首先要肯定孩子好的一面,然后再帮助孩子改进不足的一面,这时,要激励孩子改正错误,让孩子感觉到,错误是应该改正的,错误是能够改正的!

  激励是促使孩子进步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每个孩子都有希望受到家长和老师的重视的心理,孩子在受到鼓励之后,会因此而更加积极地去努力,会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会把事情做得更好。激励是沐浴孩子成长的雨露阳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