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家教带给孩子怎样的危害 潜移默化的影响

时间:2016-09-20    作者:秩名

不良家教带给孩子怎样的危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若父母不尊重幼儿的个性,不注重言语对幼儿进行嘲笑、挖苦、责备和打骂,可想而知对宝宝幼小心灵留下多大创伤,从而令宝宝产生对抗情绪;有一些父母由于缺乏心理学知识,不按照幼儿个性特征发展规律施教,遇事婆婆妈妈唠唠叨叨,忽视对孩子尊重和感受。

  当幼儿做错事时,父母在引导幼儿认识错误,应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责怪,从而让幼儿能够及时地改正缺点与错误,善于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再次,与孩子建立平等的亲子关系,尊重幼儿的个性。对于幼儿的合理要求,父母应尽量满足;对幼儿的不同意见,父母应启发诱导;对幼儿所抱的期望要切合实际,切莫以过高的期望来“压迫”幼儿。

  幼儿教养过程中就避免以下不良家教:

  【父母品质不好】父母本身行为不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品行素质习惯。

  【破裂家庭】家庭破裂,孩子受冷落或成了出气筒,从而易被社会上的恶习所吸引,自暴自弃或逆反攻击别人。

  【父母素质】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多表现为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使子女无所适从,容易流浪社会,出现各种行为问题。

不良家教带给孩子怎样的危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娇惯溺爱型】于无止境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容易使孩子形成贪婪、懒惰、自私、任性的性格,适应社会能力差,依赖性强,易受坏人引诱,以至走上邪路不能自拔。

  【放任型】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挣钱,认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忽视了孩子的教育;还有的父母看到自己管教方法不奏效,无计可施而放任自流。

  【矛盾型】父母间或与祖父母间,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出现差异,一方管,一方护,孩子利用这种护短心理,说谎,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心理虐待型】目前打骂虐待孩子的少了,但由于心理卫生知识的缺乏,心理虐待现象极为严重。一是剥夺孩子正常的心理需要,如交友、游戏、自尊等。一切以家长的想法出发,望子成龙心切,逼着孩子学这学那,或盲目地与其他孩子攀比,并常以讽刺挖苦孩子为刺激手段。

  首先父母要关心孩子,善于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想做什么,多听听孩子的呼声,理解孩子的欢乐与苦恼;其次,尊重孩子。父母应针对孩子自尊心强的特点,尽可能不要对孩子事事干预,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孩子的办事能力。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