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 是一种习惯

时间:2016-08-30    作者:winnie

  孩子的倾听能力是从父母开始倾听孩子做起的,是在双向交流和互动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教育、引导孩子,让他们学会去倾听、去耐心等待,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倾听 是一种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专心地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家长在一旁叫他,他好像没听见似的不理不应,让父母很懊恼不知如何教育孩子。孩子们的天性就是好玩好动,作为父母,应该先从孩子的角度去想想,了解他们为什么听不进你的话,怎样才能让他听进你的话。

  多与孩子交流

  为吸引孩子能够安静地倾听,在与和孩子交谈时,尽可能做到语言生动,表情丰富。说话时放慢速度,使他们听清每个字的正确发音。当孩子想喝你说话的时候,你要耐心地听孩子说话,并且要有眼神交流,这样才能让他感觉到你是在认真听他讲话而不是在敷衍他,如果父母以身作则,做一个好听众,那么孩子就会跟父母学着做。

倾听 是一种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耐心引导孩子

  父母习惯以命令或威胁孩子做这做那,孩子也像大人一样,故意拖拖拉拉,这时父母应该改变一下说话的方式,面对孩子不听话要有耐心,如不该说“如果我数到三你还在玩玩具的话,那我就自己先走了。”应该有耐心地说“妈妈要带你出去逛街,相信你能在一分钟之内准备好出门。”换种说话方式,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前者只会让孩子感到威胁,会不耐烦,后者能使孩子听进妈妈的话。

  激发孩子的兴趣

  5、6岁的孩子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一个孩子没见过的玩具都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爱玩,关心的问题往往是他们感兴趣的,父母要利用这点来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如给孩子播放一段音乐,是孩子非常感兴趣的,但不易记住歌词或发不准音,这时,孩子倾听的兴趣就被激发了,会集中注意力地听音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