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导孩子说话 里面有技巧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怎样教导孩子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小雅是一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了,长得水灵灵的可惹人喜欢了。但是小雅一说话,就令人不敢恭维了。妈妈总是对小雅说:“小雅,你不能总是说幼儿园里的小伙伴太胖又或太难看,这样孩子们会不高兴的。”小雅听了小脸就垮了,:“我明明就是说实话,难道妈妈想要我说假话,当个长鼻子的小孩吗?”小雅的一番话让妈妈真是头痛不已。

  案例分析

  小雅的童言无忌其实就是反应了孩子还不具备相应的语言技能及语言知识,孩子还不懂得在人际交往中要懂礼貌等原则,因此可能会说出一些成人不敢说或者不愿意当面说的话语来。此时,妈妈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走向正确的语言道路。

  专家意见

  其实在儿童早期,儿童认知、情感及社会性发展的重要体现方面就是语言的发展。儿童不同的心理发展阶段就是不同语言的发展水平,儿童的语言发展都是以其他的心理发展为条件的。例如年龄较小的的孩子很喜欢父母重复讲同一个故事给他听,那是由于孩子认识事物的范围是有限,较为熟悉的东西会给孩子带来亲切感,重复听的过程当中,每次孩子都会有不同的感觉。

  当孩子能够理解符号的功能,开始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时候,就会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逐渐地,孩子的逻辑能力将会进一步发展,进而理解一些比喻、幽默、玩笑等。孩子会意识到语言对他人的内心世界、他人的情感产生作用,孩子就会理解或出现善意的谎言。此时,孩子语言的发展就能很好地了解他人的心理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