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时间:2019-10-19    作者:起跑线小编

我们都知道,3岁之前是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那么作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在宝宝3岁以内对其进行早期的智力开发呢?其实非常简单,父母们只需要收好以下几个小游戏,就能让宝宝在愉快游戏的同时,也开发了智力。

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培养认知能力的游戏

每个小宝宝天生就是个模仿家,他非常喜欢模仿爸爸妈妈的动作,从而学习各种生活技能和知识。那么在这个时候,父母不妨为孩子创造进行模仿的机会,给予他大脑良好的刺激,促进其智商的发育。

1.开汽车

首先妈妈和宝宝相隔一定的距离面对面站好,然后妈妈摆出双手做出开小汽车的动作,转动方向盘,嘴里发出“哔哔哔”的鸣笛声,将小汽车开到宝宝的身边,再开回去。之后鼓励宝宝模仿你的动作,让其开着小汽车到妈妈的身边,再开回自己原站立的地方。

2.手指的角色扮演

首先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妈妈先拿起宝宝的小手,告诉他:“这是手,手上有手指。”然后妈妈教宝宝伸出一只手的食指,告诉他:“这是食指,家里来客人了,食指准备上街买菜,迎面遇到了中指。”说到这里,妈妈再让宝宝把中指伸出来,教他用食指碰中指,嘴里说道:“相互碰一碰,点头问声好,做个好朋友。”

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培养语言能力的游戏

语言是人生活中必备且最重要的一项生活技能,因此在宝宝还很小的时候,父母就要着重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多鼓励宝宝开口说话,激发他说话的兴趣。

1.鼓励他多表达需求

1岁左右的宝宝已经懂得很多,但是他们还是习惯用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不太乐意开口。这个时候父母应当采取延迟满足的方法,坚持让宝宝亲口说出自己的需求,再来满足他。另外,父母要多鼓励宝宝用简单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2.说名字

在宝宝认识自己和家人的基础上,鼓励宝宝叫出家庭成员的名字。比如妈妈可以这样问宝宝:“你叫什么名字?妈妈叫什么名字?”多鼓励宝宝说出自己的名字,或者经常用宝宝的名字来喊宝宝,让他多做“哎”的回答,反复练习。

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培养培养大动作能力的游戏

1.投球

宝宝天生都活泼好动,妈妈们可以在宝宝好动的基础上,和宝宝玩一些游戏,促进他大动作能力的发展。比如投球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游戏。妈妈们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小沙袋,在一定的距离摆上一个小桶,让宝宝将沙袋投掷到桶里。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妈妈不要忘了教导宝宝不能向人仍和打破易碎物品哦。

2.跑步

跑步可以说是宝宝们最爱的运动了。刚开始妈妈可以拉着宝宝的一只手,和他一起慢慢的跑。然后妈妈可以跑到宝宝的前面,让宝宝模仿着你的动作,跟着你跑。待宝宝可以独立跑步的时候,妈妈可以指定一个目的地,让宝宝来回奔跑。

3.跳台阶

妈妈带宝宝上楼或下楼的时候,可以牵着宝宝的手一起从台阶上跳上或者跳下。最开始的时候可以双脚同时跳远,当宝宝逐渐熟练的时候,可以鼓励宝宝试着单脚跳跃。但是妈妈们要注意,在跳台阶的时候要注意宝宝的安全哦。

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培养精细动作的游戏

1.穿珠子

准备数颗珠子和细线,父母先做示范,然后扶着宝宝的手让他自己穿。待宝宝熟练之后,可以将串珠由大到小逐渐加大难度。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父母一定要看护好宝宝,避免宝宝将珠子塞进嘴里。

2.捏球入杯

首先父母准备好一些小球,然后给宝宝做示范,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小球,将它们夹入指定的杯子里。之后再鼓励宝宝模仿大人的动作,用两个手指夹住小球,放入杯中。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宝宝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当宝宝成功将小球捏入杯子里的时候,父母不要忘了对宝宝给予鼓励和表扬。

促进1岁宝宝智力开发的小游戏,父母们收好了

宝宝的早期智力开发离不开父母的耐心陪伴和指导,以上几种智力开发小游戏父母们都收好了吗?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