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时间:2019-10-18    作者:起跑线小编

「昨天周末去了一趟闺蜜家,看到闺蜜的儿子小宸宸,刚满10个月,正在地板上玩着他最喜爱的小火车玩具,突然听到家里门铃响了,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妈妈接下来的行动,看到妈妈开门,听到一些陌生的声音,小宸宸就开始撒娇要抱抱了,等到我进到屋里后想要抱抱小宸宸玩,他却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然后闺蜜很不好意思的说:哎呀,谁都不要,只认我,一天到晚都要我抱着,可累了,还说上次抱他在小区花园里玩,根本不要别人抱,把我胳膊抱得紧紧的,我赶忙说:小孩子认生是正常的,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其实从5个月开始,大多数宝宝都会先后进入认生期,也叫「陌生恐惧症」,认生期是宝宝成长里程中的重要标志之一,孩子之所以怕生、这是因为他有了“记忆”的一种表现,由于家人或妈妈经常和孩子接触,他们脸的模样已在孩子的脑子里留下了印象,孩子就会记住他们的面孔。

而陌生人的面孔孩子从没有见过,这种形象与他存留在脑子里熟悉人的形象差别太大了,他就会表示拒绝接受从而表现出认生。

宝宝认生发展过程是这样的:

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小于4个月:这么大的婴儿一般还不会认生,因为他们对一切新奇的事物,包括对陌生人,都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任何人的引逗,都会报以喜悦与微笑。

4个月后:宝宝开始具备一定的分辨力,但这方面的技能和经验都还不足,他开始会仔细观察,对陌生人会出现一些“警惕地注意”现象,会来回地注视、比较陌生人与熟人(特别是妈妈)的面孔,对陌生人的脸注视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6~8个月后:宝宝开始学习坐爬,他们能通过长相、声音等识别出平时和他们亲近的人,并会对陌生的面孔产生距离感,所以他们要么看到陌生人就哭闹,要么是一到晚上就必须找妈妈。

换句话说:就是孩子在8个月大时,就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了,正是这种爱,使得他们对爸爸妈妈格外亲近,而对陌生人则“敬而远之”。

认生不是坏事,这表示宝宝正在成长,是婴儿智力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不要认为认生是不好的现象,这反倒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哦!

但有的妈妈觉得,宝宝认生是不够勇敢的表现,于是就故意把宝宝交给不熟悉的照看者,来锻炼宝宝,其实这是一种不适当的做法。因此建议这样做:

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一:在宝宝3—4个月以前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妈妈平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去,多接触陌生人,多接触各种各样的有趣事物,开拓宝宝的视野,抱着宝宝,主动地跟陌生人打招呼、聊天,让宝宝感到这个陌生人是友好的,是不会伤害他的。

二:尝试经常带着宝宝去别人家做客,或者邀请亲朋好友到自己家里来,最好有与宝宝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同龄之间的沟通障碍要小得多,渐渐让宝宝习惯于这种沟通,提升交际能力。

这个时期遇到宝宝认生了,恭喜你,这是他智力发展的第1信号!

三:宝宝认生一般都与“害怕”有关,所以妈妈以及家人平时都要保持态度温和、情感稳定,不要忽冷忽热,尤其在宝宝哭时,更要有耐心,不能训斥宝宝,虽然他还听不懂大人的语言。

妈妈也要提醒亲朋好友,接近宝宝时,动作要慢一点、温柔些,千万不能很突然地将宝宝交给“陌生人”抱,这样会加强他的戒备和紧张心理,让他没有安全感,以后会更害怕接触陌生人。

如果孩子过了3岁,甚至到了上幼儿园还一直害怕生人,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长期认生就让孩子养成不合群的个性,不愿意与人交流,久而久之,就会不知道如果与他人交流,变得孤僻,从而影响他们今后的人际关系,如有必要,建议爸妈要带孩子去医院,看是不是患上了社交障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