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知识 婴儿语言思维认知培育

时间:2016-08-24    作者:秩名

育儿知识 婴儿语言思维认知培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个月内的新生儿,已经能区分别人语言和非语言声响,此外还能分辨不同语音。 宝宝的这个时期,如果妈妈和他说话,他能注视妈妈的脸片刻,并会表现出反射性的微笑,有时会发出a、ai、ei、e的语音,这是他在和妈妈交流最初语言。

  要想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首先要培养宝宝听别人讲话兴趣,从而强化宝宝对语音的理解能力。在家中爸爸妈妈为宝宝营造一个温馨亲和的环境。譬如:妈妈抱起小宝宝,轻轻地亲吻他,用手抚摩他的小手、小脸、小身体,在宝宝哭闹中,要把他抱起来贴近胸口处,让他倾听妈妈的心跳声,这样他就会变得安静和愉悦。

  (4~8月) 连续发音阶段辅音更多了,而且出现了连续的音节ba~ba,da~da,na~na等,大人常误以为这时的ma~ma,pa~pa是宝宝在叫妈妈爸爸。从而达到了诱发宝宝语言思维能力。

  (9-12个月)当宝宝将注意力集中在妈妈脸好时,妈妈说话时可以用表情和动作逗他,引发宝宝注意力 这时宝宝潜意识中开始模仿大人发音,开始把词和对应的事物联系起来,开始对学话语言产生激发,发出更多的语音。

育儿知识 婴儿语言思维认知培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将宝宝放在床上,让他舒服地仰卧着,妈妈在面前用表情和动作逗他,引起宝宝的注意,然后用脸庞靠近宝宝的小脸,让他清楚地看到妈妈的脸,妈妈可以转生躲到宝宝的左侧,问宝宝:“妈妈在哪里呢?”过几秒钟出现宝宝眼前,表情夸张得告诉宝宝:“妈妈在这类!”如此左右躲藏,反反复复,并观察宝宝的反应。宝宝对妈妈的脸庞和声音有特殊感情,能引发宝宝极大兴趣。当宝宝逗乐时会发出“yi-ya-a-o”声音。这种方法有效宝宝激发语言信息,促进宝宝语言思维能力的发展。

  妈妈还可准备一些儿歌,只要节奏明快,唱着朗朗上口即可,如《小红花》:“花园里,篱笆下,我种下一株小红花。春天的太阳当头照,春天的小雨沙沙下。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小红花张嘴笑哈哈。让宝宝躺在床上或仰卧在妈妈的怀里。看着听着妈妈唱歌,妈妈唱歌时语气要温和亲切,面部表情丰富,这样可以刺激宝宝的兴趣,带动了宝宝模仿妈妈的发音。从而锻炼宝宝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并可以训练音乐认知。

  宝宝在有人逗乐他时,他非常高兴,会笑,并能发出“啊” “呀” “呜”的语音,而发脾气或不舒服的时候,哭声也会比平常大高分贝很多。这些特殊的语言是宝宝与大人象征情感交流的方式。也是宝宝意志的一种行为表达的方式。父母应对这种表示及时做出相对应安抚反应。助于宝宝身心健康的发育成长。 同时与宝宝互动时要注意,爸爸妈妈的语言要简单、短,谈话速度要慢,音调要高一些,抑扬顿挫一些,关键词多重复一下,略带生动面部表情,引发宝宝语言思维兴趣探求潜能。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