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游戏 训练宝宝语言能力

时间:2016-08-19    作者:yukihunn

通过游戏训练宝宝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7-9个月的宝宝语言已有了一定的发展,即将快开口说话的时候了,此时爸爸妈妈可以借助游戏来拓展语言能力。而宝宝的语言发展关键性,在7-9个月的宝宝语言发育是怎样的?爸爸妈妈可以训练吗?请参考看看有哪些能力训练方法。

  1.洗澡玩水:让宝宝了解水,发展感知能力,培养愉快的情绪。

  提示:给宝宝洗过头后让他在盆里坐着,给他一只吹气小鸭子边洗边玩。洗完澡后,大人拿着宝宝的两只胳膊或一人扶着宝宝腋下,一人握着宝宝的双脚,边拍打水边念儿歌:

  小小鸭子嘎嘎叫,

  走起路来摇呀摇,

  一摇摇到小河里,

  高高兴兴洗个澡。

  鞠个躬,挥挥手。

  2.拍拍手、点点头:训练宝宝理解语言与模仿的能力。

  提示:与宝宝对坐,先握住他的两只小手,边对拍边对宝宝说“拍拍手”。然后不要握他的手,你边拍手边有节奏地说“拍拍手”,要教他模仿。

通过游戏训练宝宝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说“谢谢”和“再见”:理解语言,发展动作,培养宝宝的文明习惯。

  提示:爸爸给宝宝玩具或食物时,妈妈在一旁要讲“谢谢”,并要求宝宝模仿点头或鞠躬的动作以表示“谢谢”。当家里有人要出门,你一面说“再见”,一面挥动宝宝的小手,向要走的人表示“再见”。逐渐练习,使他一听到“谢谢”就鞠躬或点头,一听到“再见”就挥手。

  4.戴帽子:理解语言,促使思维萌芽,形成概念。

  提示:准备各种各样的帽子,如小布帽、毛绒帽、军帽、皮帽、太阳帽、纸帽等。把宝宝抱在大镜子前给他戴上一顶帽子说:“帽子。”玩一会儿后,把帽子摘掉再戴上另一顶,然后说“帽子”。以此类推,逐渐使宝宝明白尽管这些东西大小、形状、颜色不同,但都是帽子,可以戴在头上。

  5.用姿势表达语言:理解语言。

  提示:爸爸妈妈可为宝宝设计一些动作,如把手靠近鼻子表示香、皱鼻摆手表示臭、用手拍肚子表示吃饱了等等。因为宝宝还不会走,要靠脸部表情和手的动作表达自己的想法,到会走后可再设计全身的动作,大人要经常示范表达。宝宝在255天或285天之后会用4种以上的姿势去表达语言。教宝宝用姿势还要包括用表情。当宝宝能用语言之外的方法去表达时,自然也就能理解别人语言以外的用意了,会察言观色。这种交往技巧会使宝宝更加机灵,更加善解人意。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