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如何怕生的 由于家庭教养环境的影响

时间:2016-08-19    作者:Tracy

宝宝是如何怕生的 由于家庭教养环境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几乎每个宝宝都会有怕生的时候,有的宝宝在6个多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了,有的宝宝却在2、3岁的时候仍然会怕生。

  专家认为,怕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也是幼儿社会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体现。怕生是宝宝感知、辨别和记忆能力、情绪和人际交往能力获得发展的体现,只要家长合理地加以疏导,宝宝就能顺利地度过怕生的时期。

  3、4个月的宝宝就已经能够对妈妈作出一些反应,当妈妈走近宝宝时,他就会冲妈妈笑;当妈妈在屋里走动时,他的目光会随着妈妈的身影移动;当睡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视线里时,宝宝就会以哭声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宝宝5、6个月的时候,随着自我认识能力的发展和活动范围的扩大,宝宝的识别能力也不断增强,已能区分父母和其他的人,并开始出现依恋、害怕、认生、厌恶、爱好等情绪,对熟人表现出明显的好感,还能够根据家庭成员的亲近程度表现出不同的反应。但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就会表现出过敏的反应,这时对妈妈则最为依恋。

宝宝是如何怕生的 由于家庭教养环境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出现认生的现象,多数都是在8、9个月的时候,但因为每个宝宝的性格不同,所以怕生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而宝宝到1岁多的时候开始有了独立的意识,对什么都好奇,再加上自己能够独立走动,活动的范围也逐渐扩大,就使得他们有了要离开父母怀抱去探索周围环境的欲望。虽然如此,但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对家人仍然非常的依恋,当遇到他从未见到过的人或物时,仍然会表现出胆怯的样子。因此,此时的宝宝是独立和依恋并存的。

  即使到了2、3岁,有的宝宝仍然会对陌生人和陌生情景感到恐惧,这是宝宝们发展的共性。另外,也由于遗传因素的差异,和家庭教养环境的差别,因此,每个宝宝怕生的程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