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疑问 宝宝为什么会恋物

时间:2016-09-12    作者:nose

宝宝为什么会恋物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恋物是一种成长过渡期的依恋行为。是宝宝从完全依恋到完全独立的过渡期期间产生的。宝宝依恋行为大约发生在宝宝6个月到3岁之间,在2岁时最为强烈,主要是为了寻求安全感。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某种物品产生一定的依恋,有的是纽扣,有的是衣服,有的是被角等等。他们依恋这些物品,经常让人难于理解。恋物本身不会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消极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安全感的缺失。当孩子突然对一件物品产生了特别的兴趣时,这时父母要时刻关注。

  既然恋物癖是由缺乏安全感引起的,那么要预防孩子恋物癖,就要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入手。

  多拥抱孩子,多拍抚摸孩子背部和头顶。

  拥抱应该是日常的,无条件的,就算孩子做错了什么,也可以拥抱他。这样能很直接的给孩子一种安全感。

宝宝为什么会恋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进行睡前安抚工作

  所有的孩子在本能上畏惧黑暗和噩梦。如果硬要孩子跟父母分开,对孩子是一件挺难接受的事,很多幼儿因为害怕所以染上了“恋物癖”,如果父母在孩子睡前陪伴孩子,讲一两个小故事,听一段催眠曲,等孩子睡着了再离开。这样效果好很多。

  父母了解了一些孩子恋上哪些物品后,在选购物品时,要下意识准备几个“迁移载体”让孩子无法对其中某样东西专情。

  选购孩子喜欢的物品时,比如:买绒布熊。那么就要买一个绒布熊家庭(包括绒布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小绒布熊和它的表弟们)。这样宝宝就不会单纯依赖一个物品。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