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学会认错 可用暂时冷落法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怎样让孩子学会认错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这个夏天,我和多多去美国度假。在这段时间里,多多认识另一个叫做杰克的小伙伴,杰克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男孩,刚认识的时候,就非常主动的为我们讲解或示范一些玩具的玩法,当多多问杰克一些问题的时候,杰克都会很热情的回答多多。因此多多就交到了外国朋友。

  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看到杰克一个人在教室外面,可以感受得到小家伙是不开心的。我走过去问杰克:“杰克,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呢?”杰克难过的地下头说道:“现在是我的‘Time-Out’。”直到现在我仍记得杰克那认真的小脸蛋。后来我才知道,杰克是因为在大家都午休的时候,仍在说话,这是孩子所受到的惩罚。

  ‘Time-Out’按照英文字面上的意思来解释的话,就是在一场体育比赛中需要暂停的意思。后来我才知道,在美国的许多家庭里面,父母都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对孩子的错误行为进行处罚,这话做法有点类似我们说的“禁闭”。

  这话教育方法可以让孩子知道自己和别的小伙伴是不同的,孩子对于这一点是相当敏感的。有一天我和邻居一起外出,邻居带着他的两个小天使。刚开始的时候,妈妈都是和大儿子在沟通交流。小儿子就觉得自己受到的忽视,故意在车座上发生一些响声,甚至用自己的脚去踢前面的物品、这是邻居感觉到了孩子不高兴,笑着解释道:“你瞧,小约翰不高兴了。”接着邻居向小约翰道歉了,转变的谈话的主题,两个小孩子都很快的嬉戏起来。

怎样让孩子学会认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我即将回国的时候,多多去找杰克道别。此时杰克正在午休,我过去和杰克打了声招呼,杰克跑了过来,我问道:“杰克今天不和小伙伴聊天吗?”杰克急忙摇摇头:“现在是午休时间,要是说话会影响别的小伙伴休息的,这是不好的行为。”你瞧,让犯错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分开,有利于孩子反思自己的行为,并且孩子也不会去影响别的孩子。

  案例分析

  在美国,这种“暂时冷落法”为什么那么有效呢?那是因为在平时孩子所受到的待遇与这种惩罚方式是有着很大的落差,足以让孩子的心理上受到震动。

  在美国的话,当孩子在家里或者学校,这话方法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有杀伤力的。那是因为在美国,他们的社会文化背景是不同的。在美国法律中就有明文规定,孩子必须随时有成人的陪伴或者看护。在幼儿园力也有规定,老师的职责也包括了让孩子受到充分的关注,老师不能够随意的遏制孩子的需求。因此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感受到被冷落或者忽视。当孩子一旦被隔离被忽视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害怕而去反思,孩子自然会产生一种威慑的作用。

  “暂时冷落法”已经成为众多美国父母及老师教导孩子的法宝。当然啦,使用这种教育方法的话,父母要注意的是:时间也要有一定的度,倘若时间过长的话,那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