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折纸的特点 好处有哪些

时间:2016-09-29    作者:小鑫

  每个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段都喜欢“动手动脚”,折纸就是一项培养宝宝动手能力的活动,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的折纸特点又有所不同,家长们也能从中感受到宝宝奇思妙想所带来的乐趣。那么,宝宝学折纸的特点有哪些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学折纸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学折纸的特点

  第一阶段,一岁至两岁时,也就是所谓的“幼儿破坏活动期”。宝宝会开始喜欢玩弄纸制品。在这个时期,大人稍不留神,未看的报纸就被撕了,书页也被扯下来,面对宝宝这些行为,家长可不要动怒啦!这是幼儿成长发育中非常关键的时期。其中,撕纸就是宝宝最喜欢做的事,等到宝宝的动手能力进一步发展,对纸制品也有了一定了解后,宝宝开始折纸。

  第二阶段,两岁至四岁,这时期的宝宝学习折纸,主要只满足于折纸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折纸一般没有目的。由于手指动作较差,常常还未折出物体,就已将纸弄破。宝宝对折纸的兴趣持续不长,易被其它事物所转移。

宝宝学折纸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学折纸的好处

  1、折纸可以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能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

  2、它能培养孩子按步骤有顺序地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

  3、它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

  4、由于折纸的可塑性极强,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所以通过折纸可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5、孩子在折好一个折纸作品后,他/她会有成功的感觉,在以后折叠过程中,会不断累积这样的成功感!

  6、我们折纸的时候常常要和老师、同学、家长一起交流。不仅增进同学、老师、父母间的和谐,而且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7、折纸还能辅助孩子的学习,把生活中的物品、几何图形、小动物等,变成形象的折纸,他/她们就比较容易明白了,空间想象能力也是在一次次地折叠过程中得到提高。

宝宝学折纸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学折纸的详细步骤

  1、对边折。将正方形或长方形纸两边相对折叠,成为两个长方形。

  2、对角折。用正方形纸,将两角相对折叠,而成为两个直角三角形。

  3、集中一角折。在正方形纸的对角线上,将相邻的两边相对着折叠。

  4、集中一边折。在正方形或长方形的中线上,将相邻的两边相对着折叠。

  5、四角向心折。将正方形纸先折两条对角形,找出中心点,然后将四个角向中心点折。

  6、双正方折。用正方形纸,先对边折,再根据中线一边向前,一边向后折,从中间撑开,压平。

  7、双三角折。用正方形纸,先对角折,再根据分角线一边向前,一边向后折,从中间撑开,压平。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