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十个不 你犯了吗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家庭教育的十个不 你犯了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世界上在最棒的宝贝。所以各位家长们更因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但在过程中父母难免会犯一些小错误,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在宝宝1~2岁的时候家庭教育要注意的十个不可以吧!

  第一,不能控制好自身的情绪。当孩子闯祸了或做错了事情,家长就会对孩子大发雷霆。孩子亦会学会如此对待他人。

  第二,不肯定的语言表达。家长要用清晰、直接肯定的语言和孩子进行明确的沟通。因为此时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都还不够,不然可能让孩子无法理解父母的语言表达。

  第三,不明确的教育观。每个家庭都存在着两代人教育宝宝的问题,双方会在孩子的教育、养育等方面存在分歧,这样会使宝宝无所适从,同时也降低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及尊重。

  第四,不要过分的唠叨。孩子还小犯错是不可避免的,批判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但部分家长喜欢夸大孩子的错误,唠唠叨叨,这样会使孩子弱小的心灵受到伤害,特别是孩子的自尊心。

  第五,不要对孩子使用暴力。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行为感受不能接受时,可能会出产生一些暴力行为来教导孩子,过后又极为后悔。这样的行为不仅会使孩子不明是非观念,也会使家长自身身心疲惫。

家庭教育的十个不 你犯了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不了解宝宝的内心世界。由于孩子还比较稚嫩娇弱,即使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见,也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倘若家长不理解宝宝,会阻碍孩子的语言的发展,不利于亲子间的亲密关系形成。相反,孩子会对家长产生浓浓的爱意。

  第七,不能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个父母都是宝宝模仿的对象。家长要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行为素养,改正自身的不良习惯。部分家长喜欢说脏话、边吃饭边看电视等,这些不良习惯都对宝宝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应及时更改。

  第八,不要干涉过多宝宝的行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父母不因过多的干涉孩子的行为,这样会让孩子对家长产生抵触的心理,甚至使孩子形成懦弱的性格心理。父母应该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

  第九,不要过分的宠溺宝宝。在宝宝一周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可以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倘若家长每天都帮自己宝宝一天的生活都安排的妥妥帖帖,这种看似关爱孩子的举动,只是在逐步养成孩子对家长的依赖,甚至阻碍了孩子独立性的发展。

  第十,不对宝宝的任何行为Say No。孩子就如坠落人间的天使,是每个父母心中的精灵。但是各位家长你们知道吗?精灵在1~2岁的时候已经能运用一些手段来要挟亲人以满足自身的需求。倘若父母都是以妥协的方式对待孩子,那么只会让孩子觉得只要采取要挟的行为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因此,各位家长要果断的对孩子的不适当行为Say No。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