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烦心事 孩子依赖的心理如何理解

时间:2016-09-02    作者:起跑线

  许多家长都有一个烦恼,孩子依赖性太强怎么办,孩子的依赖心理主要表现为缺乏信心,没有主见,能力不足,甘愿处于从属地位。

爸妈烦心事 孩子依赖的心理如何理解

图片来源于华盖

  1、 孩子处于过分爱护的包围之中,往往容易产生依赖心理。过于娇生惯养,样样都由父母安排停当,会使孩子养成离开父母就无法生活的习惯。妈妈给宝宝 喂饭,奶奶就在旁边看着,或者走来走去,一走来就要叫一下他,然后就离开,一看到离开,宝宝就哭,一定要奶奶抱才行。

  2、 一些孩子利用依赖性作为一种表现自己价值或者引起别人注意的手段。 我们可以从婴儿的行为中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婴儿啼哭,不光光是因为肚子饿 的原故,有时看到大人从他身边走过来却不抱他,也会哇哇哭起来,目的是引起你的注意,要你赶快抱他。这是一种感情需要。儿童缠人也出于同样的道理, 问你要东西、跟你捣乱都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你注意他,和他交流感情。这种心理在独生子女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当有人陪、有事干的时候是不会磨人的, 当他东张西望不只做什么的时候,就会来找你的麻烦了。

爸妈烦心事 孩子依赖的心理如何理解

图片来源于华盖

  3、 当父母屈服于孩子的哀求,或担心孩子玩的时间太长而耽误了学习,于是满足孩子要求陪着他做作业时,你可能会铸成大错,导致孩子依赖性的产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专找宠爱他的人缠,也专找态度暧昧、容易妥协的人缠,因为经验证明,他们总是在责骂之后满足他的要求。

  4、 孩子的依赖性可能是父母对孩子管理不严的结果。独生子女个个都是家长的心头宝,舍不得他们受委屈。宝宝一遇到困难就会寻求大人的帮助。虽然家 长觉得这样不对,但是抱着宝宝长大后会慢慢改变的侥幸心理,事事妥协。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