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调皮管不了怎么办 家长管教孩子要趁早

时间:2016-10-20    作者:小鑫

  孩子慢慢长大,不经意间,爸爸妈妈可能就会发现孩子慢慢变得越来越调皮了。对于这些捣蛋鬼,讲道理,他不懂,打骂孩子又不好,想管也管不了,这可真让爸爸妈妈头疼烦心啊。那么,如果孩子调皮管不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调皮管不了怎么办 家长管教孩子要趁早

▼孩子调皮管不了怎么办

  对孩子立规则

  有时候孩子调皮不听话,不愿与家长配合,是因为他不了解或忘记了行为的规则。再一次的提醒孩子,可以让孩子体会和了解,但要注意表情和声调,不要用喊叫的方式,要用坚定、温和的声调来对孩子说明或提出要求。这时我们家长要切记,在人多的地方讲话要小声点,这样既不会妨碍别人,也容易让孩子接受。

  对孩子采取罚站策略

  在家里设立一个受罚点,而且最好是在能看得见客厅或厨房,甚至是游乐室的地方。当孩子顽皮做错事的时候,他必须站在那里反省,同时看着没有犯错的兄弟姐妹游戏、吃饭。

  让孩子多做劳动

  不要担心自己在奴役孩子,要尽早培养孩子为别人服务的习惯。对小孩子来说,煮简单的食物、打扫房间、帮父母拿拖鞋和啤酒是光荣的任务。

孩子调皮管不了怎么办 家长管教孩子要趁早

  适当冷落孩子

  当孩子太调皮,无理取闹,在家里总喜欢恶作剧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在批评孩子一番后,对孩子进行冷处理,等孩子冷静了察觉自己的错误,家长再和孩子讲道理。

  注重情感交流

  平时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认识到在何种情况下太顽皮是不对的,譬如通过捣蛋吸引别人注意时会引起周围人的不适。父母要注重与孩子间的情感交流,顽皮的孩子往往不会准确表达自己内心需求。尤其在孩子遭遇挫折时,父母需要提供心理疏导,并引导他们以更积极阳光的心态看待挫折,从中找到积极意义,激发他们继续探索的热情。

  严肃谈话

  当孩子调皮不听话时,成人用“责骂”或“处罚”来处理,常常很容易把主观的气愤、激动、疲倦、厌烦的情绪渗入行为的处理中,致使孩子的身体感到痛苦不适(体罚),心理产生恐惧,意志遭到压制,因此很难接受家长长篇大论的说教,反省自己不良的行为,更难以纠正孩子的不当行为了。

  此时,如果我们家长与孩子进行“严肃的谈话”,就会让孩子心领神会。例如,先暂时停止他(她)的动作或行为,请他(她)到一个角落,好好的跟他(她)谈,可能会比大声责骂和处罚,更能启发孩子的良知,思考自己的不当行为。

孩子调皮管不了怎么办 家长管教孩子要趁早

▼孩子调皮管不了家长注意事项

  1、不要动手打,要用语言训斥。

  为了教育两三岁的孩子,有时在训斥时,揍孩子的屁股和打手心也是需要的。但是,孩子到了五六岁时,不要再打孩子,而要用语言训斥。特别是倘若打得频繁,孩子就难以充分理解被训斥的原因,容易造成抗拒心理。训斥时应耐心地指出这样做为什么不好,错误有多严重。

  2、不要无休止地训斥。

  训斥孩子要直截了当,干净利索。如果训斥起来没完没了,有时孩子就搞不清楚为什么遭到训斥。

  3、不要在饭前训斥。

  在饭前和吃饭时斥责孩子,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特别是禁止或限制孩子吃饭,只能引起孩子的反抗心理。

  4、家长语气最好肯定、直接了当。切忌语气委婉、目的不明。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