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都有哪些

时间:2017-06-06    作者:小鑫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需要靠教育,教育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是一种值得父母不断追求的艺术,需要父母在与孩子的共同生活过程中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地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自己的家庭教育,那么,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都有哪些呢?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精神需求VS物质需求

  中国有些家庭,在生活中极端宠爱孩子,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甚至是力所难及的物质条件,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应有尽有,但在精神上却经常忽略孩子的需求,对孩子的情感和人格缺乏应有的尊重。这与西方的家庭教育理念正相反。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西方人更重视孩子的精神需求和对孩子人格的尊重,而生活上只要吃得有营养,穿得舒服就可以了。所以,父母应改变教育方法,让孩子真正在精神方面感受到你对孩子的爱,感受到你的关注,感受到你的期望,而这种期望是孩子成长的动力。只有这样,父母的期望在孩子身上才能产生正效应。

  讲道理VS具体指导

  中国注重理论的、宏观的指导,粗线条地讲道理;西方更注重具体的、微观的指导。我们有不少父母,只从道理上讲该怎么做,如果孩子做错了,稀里糊涂打一顿,打完了孩子还不知自己错在哪儿。在国外不少家庭中,孩子无论犯了大错小错,也要受到惩罚,比如:不让看电视,或几天不许到外面和小朋友做游戏等,就是孩子想做的事不让他做,让孩子在他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中来体验对与错。孩子就从这各式各样的体验中,明白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错的,从而一步步明白做人的道理。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自古以来就备受人们的关注。有人说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的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这句话深刻指明了家长在教育子女所起的作用,按照传统观念,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生活中,有家长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它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史“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警惕不恰当的教育方式

  第一,唠叨式。

  很多孩子说,一听爸爸妈妈唠叨就烦。请你们想一想,夫妻之间老唠叨你还烦呢。作丈夫的唠叨妻子烦,作妻子的唠叨丈夫烦。唠叨式是愚蠢的家教方式之一。

  第二,数落式。

  唠叨的同时就是数落。孩子在家里总是不停地被数落:你怎么不用功啊?你怎么不做作业啊?你怎么只知道玩啊?数落比唠叨更恶性了一点,因为数落常常带有谴责性质。将数落式彻底取消。就是这些错误方式在毒害孩子,破坏孩子的学习状态,把孩子积极性的火苗扑灭了。

  第三,训斥式

  动不动就训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对。

  第四,打骂式。

  打骂式的父母数量不多,但对孩子的影响更不好,一定得取消。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第五,达标式。

  规定孩子考试的平均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名次要进入前几名,上哪个重点中学,考哪所名牌大学。这叫达标式。

  达标式也是伤害孩子五种积极性的家教方式。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会为自己制定目标的,父母将脱离孩子实际的高目标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会很累,加重了孩子的精神负担。

  第六,疲劳式。

  学校搞题海战术,父母再额外增加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

  第七,包办式、陪读式。

  孩子的学习你都替他操心到,没完没了地辅导,一天到晚陪着孩子学习。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综上所述,就是关于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的详细分析。教育,是一种文化现象,不同的教育反映的是不同的社会文化内涵。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养的人,怎么去培养,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不同的教育观,有不同的教育目标和施教方式。总之,我们需要的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现代化教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