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 4法来教你

时间:2016-11-16    作者:小鑫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经常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孩子逆反。孩子的叛逆行为由逆反心理所致。那么,什么是儿童的逆反心理?儿童逆反心理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下面,就跟着育儿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 4法来教你

▎什么是儿童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指孩子赞同这一种行为,最后却要求家长采取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行为。主要是因为孩子为了保护自己的尊严,而对家长训导采用反对、叛逆态度或言行的心理状态。

▎儿童逆反心理的形成原因

  宝宝个性独立的表现

  在孩子的成长阶段,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是也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出现逆反心理是一种较常见的现象。随着孩子的成长,各方面的能力也都在随之发展,比如语言沟通、思维和社会实践能力等等。此时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以及自主独立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加,对很多事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想要亲自完成。但是父母总觉得孩子太小,能力不足,一手包办,不给孩子任何“自己动手”的机会。然而,孩子殷切的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认可,想要父母给予足够的空间,而不是随时随地的说教。因此想要表现自己,或是思想上想要“独立”的孩子,就会产生了反抗的心理。

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 4法来教你

  家长教养方式不当

  1.严厉,不给孩子机会:有部分父母比较专制,从来都是高高在上的态度,不让孩子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不会考虑孩子的感受,只是不停地在说教、指挥孩子。

  2.父母期望太高:也有不少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比较迫切,不管孩子愿不愿意或者有没有天赋,只管让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培训班,这就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3.压抑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对各种事物都会有着极强的好奇心,看到新事物就会上去“研究研究”,难免就会碰坏东西。这时父母们的教育方式会有所差别,有时候不了了之,有时候却又严加指责,如此前后不一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感到迷茫,不知道这样做到底是对是错。长期下来,孩子也就产生了逆反心理。

  4.反复唠叨,引起厌烦:还有的家长过分的小心翼翼,或者过分的唠叨,不管孩子做什么都要来插一脚,因而易让宝宝出现厌烦感,也就会引起反抗的情绪。

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 4法来教你

▎如何处理儿童逆反心理

  1、冷却法

  当孩子出现逆反心理,情绪强烈激荡时,父母不要恼怒,不可"针尖对麦芒",以任性对任性,否则会火上加油。正确的做法是冷处理,对他的任性不予理睬。当孩子以哭作为武器来威胁时,不要心软,可以让他哭一阵,等他平静下来以后再教育诱导。

  2、温暖法

  父母要尊重、理解、关怀、鼓励和信任孩子,经常和他沟通,做他的贴心人。一旦发现他有细小的进步,就及时给予肯定、鼓励。

  3、刺激法

  要掌握儿童争强好胜的心理,利用逆反心理来激发他。如有意识地说"你不会穿衣服,是不是?""你不会说礼貌话,对不对"之类的话来刺激他。

  4、心理保健法

  帮助指导孩子客观地了解自我,克服认识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培养良好情感和锻炼意志,增强自我控制能力,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