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你家小孩中招了吗

时间:2017-05-20    作者:小鑫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自然也不能忽略对宝宝的关心。那么关于儿童恐惧心理你知道多少,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什么是恐惧心理:

  1、物质恐惧

  在生活中,儿童往往会觉得某些事物令他们害怕,于是不敢面对这些事物,甚至提到它们的名字也令儿童十分恐惧。这种恐惧可以分为3个类别:

  ①对自然界某种事物的恐惧:如惧怕黑夜,惧怕雷电,惧怕猫,狗等动物。

  ②对社会某些因素的恐惧:如害怕和陌生人交谈,害怕上学或考试,害怕警察等。

  ③对事实上不存在的事物的恐惧:如害怕所谓的鬼神或怪物等。

  2、心理恐惧

  针对恐惧心理本质的研究,苏联心理学界认为,恐惧心理是来源于人类自然或社会生活中遭遇的事实的或想象的威胁。这就阐明了恐惧心理的3个本质特性:

  ①它是人在危境下的本能反应;

  ②它是人在感到有被伤害或威胁之可能但又无能为力之时的必要反应;

  ③给人们带来被伤害或被威胁的感觉,可能是现实中的事物,但也可能使人们自己想象出来的事物。

  儿童产生恐惧的表现:

  可以从不同的分类方式来研究儿童的恐惧心理:

  1、从恐惧行为主体看

  有个体行为(少数儿童怕狗)和群体行为(如大多数儿童都怕黑暗环境)的区别。

  2、从恐惧行为客体上看

  有对自然现象(如影子),社会事物(如陌生人),动物等的恐惧。

  3、从恐惧的具体表现上看

  儿童恐惧可以有很多表现方式。如表情惊恐,惊声尖叫,逃避退缩,痛苦绝望等。由于交感神经的高度活跃,儿童往往会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并伴随散瞳等特征。严重惊恐者,面部神色恐怖且毫无血色,全身松软无力。更有甚者,会出现便溺不能自主等严重现象。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

  引起儿童恐惧心理的原因

  造成儿童对外界事物恐惧的原因是多样的,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儿童知识和生活常识的不足

  如儿童缺乏对地球与太阳之间运转规律的认识,从而会莫名地害怕黑夜;不了解人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所以对身边亲人的死亡感到莫大地恐惧。

  2、儿童自身的经历带来的恐惧

  古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儿童在生长过程中遭遇到外界的不良刺激,会在他们脑海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可怕记忆,即使时光流逝也挥之不去。

  3、受他人恐惧的影响

  他人在遭受威胁的情形下惊恐万状的样子会对儿童造成严重的影响。即使自己原本对这件事物没有恐惧,也会慢慢受其影响而害怕该事物。如母亲害怕狗,每当狗吠叫都惊恐不已,天长日久这种恐惧会影响儿童,使他也害怕狗。

  4、外界环境的突然变化

  这样的变化让儿童觉得不能适应,原有环境下的行为方式在新环境下无效,从而形成恐惧。如从幼儿园到小学的环境变化,父母突然生病等情形。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儿童恐惧心理的定义,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