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下宝宝的语言能力 要如何去培养

时间:2016-08-24    作者:winnie

1岁以下宝宝的语言能力 要如何去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长到3个月大时,能“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到了8个月时,开始喃喃自语了,宝宝1岁之前,父母应该怎样和宝宝交流呢?

  通过眼神交流

  爸爸妈妈与宝宝交流时,要低下身去与孩子的视线保持同一水平,当宝宝投向你时,努力抓住孩子的眼神,及时报以点头或微笑。

  多和宝宝说话

  在爸爸妈妈与宝宝接触时,要与宝宝进行有声的交流,因为这样会让宝宝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听觉也会变得更加敏锐。如给宝宝喂食时说“宝宝要吃饭饭了”、给宝宝穿衣服时说“妈妈给宝宝穿漂亮的衣服”等。养成随时和宝宝对话的习惯,有助于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宝宝的“咿咿呀呀”

  在宝宝还没有学会说话之前,发出“咿咿呀呀”是声音,表明宝宝在尝试着表达自己的感觉,此时父母要“察言观色”,积极的响应宝宝的这种声音,抓住和保持宝宝的注意力,使宝宝更加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感觉。另外,父母在回应宝宝的这种声音时,情绪保持敏感,和宝宝互动。

1岁以下宝宝的语言能力 要如何去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鼓励宝宝模仿

  宝宝通常喜欢模仿大人的动作,两只手拍拍是“鼓掌”,挥挥手是“拜拜”,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宝宝这种爱模仿的特性,语言结合动作,让宝宝知道怎样是“鼓掌”、怎样是“拜拜”,经常练习,宝宝就能很快记住。

  亲子互动

  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与身边的人交流,说明宝宝开始脱离婴儿期,爸爸妈妈是否热情地与宝宝交谈对宝宝说话起关键作用,宝宝通过听来学说话,所以爸爸妈妈和宝宝交流的质量和频率直接影响宝宝语言发展的个体差异。

  营造环境

  对宝宝学话的最有力的环境就是给宝宝营造一个沟通与表达丰富、频繁、完整的家庭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宝宝随时都有语言素材的体验和尝试机会。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