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小游戏 帮助宝宝语言能力发展

时间:2016-08-19    作者:yukihunn

益智小游戏 帮助宝宝语言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在7-9个月语言能力已有了一定的发展,到了快开始说话的时候了,此时父母可以多和宝宝一起玩语言游戏,启迪宝宝思维和语言好方法,能让宝宝在游戏中体会语言的魅力和理解什么是语言,为发展语言能力打基础。

  春天来到

  爸爸妈妈要先准备一些有关春天的图片,如“春天”“蝴蝶”“蜜蜂”字卡及相应图片。然后,妈妈拍手说儿歌《春天到》,鼓励宝宝一边拍手,一边跟着说儿歌。之后妈妈问宝宝:“谁来这首儿歌里做客了?”如蜜蜂、蝴蝶,还有小鸟。

  接下来,妈妈说两遍儿歌后,让宝宝学习重点词句及动作:

  “春天到,空气好”。——双手上举,左右摆动。

  “草儿绿,乌儿叫”。——左右拍手。

  “花儿朵朵开口笑”。——双手手腕相合。

  “蜜蜂蝴蝶齐舞蹈”。——学小鸟飞。

  妈妈在表演儿歌,遇到重点词句时速度要慢,动作要夸张。

  通过游戏,发展宝宝的话言表达能力:并让宝宝背诵儿歌,手口一致地表演动作。

益智小游戏 帮助宝宝语言能力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物歌谣

  妈妈会洗衣服,刷刷刷:爸爸会开汽车,吧吧吧。

  姐姐会打电脑,嗒嗒嗒:哥哥会踢足球,嘭嘭嘭。

  挂图4幅:爸爸、妈妈、哥哥、姐姐。

  然后,请宝宝依次看挂图一,说出“妈妈会洗衣服,刷刷刷”:看挂图二,“爸爸会开汽车,吧吧吧”:说出看挂图三,说出“姐姐会打电脑,嗒嗒嗒”:看挂图四,说出“哥哥会踢足球,嘭嘭嘭”。接下来,妈妈与宝宝一起看图,多念几遍。当宝宝有一定印象后,再说“大拇指是爸爸”,并帮宝宝给拇指套上“爸爸”指偶,然后依次套完4个指偶,最后再做动作,念几遍手指谣。刚开始,宝宝不会完整地说出儿歌,爸爸妈妈应耐心地引导宝宝反复练习。可以由爸爸妈妈念儿歌,过渡蓟只发拟声词,再过渡到说出完整的儿歌。

  有针对性培养和锻炼语言能力发在,知识传授随着时间推移便可看到事半功陪效果。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