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BB各阶段精细动作指导训练

时间:2017-08-14    作者:yukihunn

盘点 BB各阶段精细动作指导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下面,就盘点宝宝各个阶段发展精细动作分析:

  【0~6个月】

  * 局部按摩:从出生后就可以开始对宝贝的肩膀、手臂、手心、手背,手指、手腕等进行按摩,这样不仅能刺激宝贝的手部神经,而且还能促进肌肉放松和血液循环。

  * 感知手的存在:在宝贝的手腕上系个铃铛或手帕,每次摇动手臂时,都会让宝贝格外注意自己的小手,以此来锻炼他手部的感知能力。还可以握着他的手,帮其碰一碰、抓一抓悬挂的玩具。这样不仅能够训练他的抓握能力,还可以促进眼手的协调能力。

  * 满手满抓:准备一些宝贝可以抓满手的东西让他抓握,比如铃铛、海绵、橡皮玩具等。塞满两手,张开,然后再把东西塞进去,反复练习握掌、伸掌的动作。

  【6~9个月】

  ·开关盒子:准备一个音乐盒,鼓励他用自己的小手打开盒子,再关上盒子,不断地重复。这不仅能锻炼宝贝的手部精细运动,还能让他逐步体会到此动作与音乐盒放出的音乐声之间的关系。

  ·玩具倒手:在宝宝能够准确抓握的基础上,开始发展他的双手共同活动。可以有意识地连续向他的一只手递玩具或食物,训练他将手中的东西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上。

盘点 BB各阶段精细动作指导训练

图片来源于华盖

  【9~12个月】

  ・接物游戏:将红色丝巾、黄色小手绢等能缓缓下落的物品扔向空中,下落时扶着宝贝的手去抓,边抓边告诉他“抓红色”。这样不仅能锻炼手的抓握动作,还能让他建立颜色的意识。

  ・撕纸游戏:当宝贝掌握了捏的本领后,就会寻找机会尝试刚学会的本事。为了满足他的这份好奇心,可以给宝贝准备一些干净的纸,撕一些小口子让他进行练习。撕纸发出的嘶嘶作响的声音,以及纸的大小变化等,都可以让宝贝兴奋不已。

  【1~2岁】逐页翻书:鸟宝贝一起看书时,可以把翻书的任务交给他。开始时他可能会一次翻好几页,针对这个问题,妈妈可先将他的手放在一页的下面,帮助他翻过来,还可以用一张照片放、在下面,使其在翻开一页后找到照片。反复用“慢镜头”示范和练习,就可以使其熟练掌握翻书的技巧。

  【2岁以后】捏橡皮泥:让2岁半左右的宝贝将橡皮泥或一小块面团搓成条形,用手掌压扁就变成了烧饼,攥起来就是一个圆球,在上面插一根小棒就是苹果,还可以捏成小动物,建一个“动物园”等等,这些都能令宝贝玩得不亦乐乎。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