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宝宝交往能力 应从小抓起

时间:2016-09-14    作者:Evev

锻炼宝宝交往能力 应从小抓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锻炼宝宝的交往能力应从小抓起。不要以为宝宝还小,还不具备交往能力也没必要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作为幼儿来说,人际交往能力包括以下表现:能够安静地听别人讲话,理解、安慰和关心别人,喜欢和小伙伴玩耍等。家长应该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交往能力的培养。

  增加与孩子的主动接触。 坚持用母乳喂养的孩子会体会到乳房或怀抱带来的温暖和快感,引起特有的快乐的反应,由此体验最初的社会接触。等孩子吃完奶精神好的时候,看着孩子的脸,慢慢移动头部,引起孩子对视线的追随。另外,妈妈应该多和孩子面对面地说话,面带笑意,声音轻柔和蔼,逗孩子多笑、多动。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与人交往的快乐。

  回应孩子的所有反应。 父母应该在宝宝可以看到的地方尽可能回应、模仿,指引宝宝发出声音,使他体验声音与人沟通的作用。

  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 如果注意到孩子不同的哭声,应及时给予回应,培养母子感情及与人为善的品质。

  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教会孩子要大小便时告知妈妈,并且训练孩子自己坐盆,尽量保持白天不尿裤子。这样自理能力的训练,也是社交活动的需要。

锻炼宝宝交往能力 应从小抓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会孩子应有的社交礼仪。 平常教孩子做一些简单地社交动作,如挥手再见,摇头表示“不”,拍手欢迎等。妈咪离开时可以亲亲孩子,回来时向他问好;家人的礼貌行为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带孩子参与社交活动。 经常带孩子出去玩,最好可以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不要害怕孩子玩得脏兮兮的,也不要害怕两个孩子在一起不开心,只要有了兴趣,慢慢孩子们就会和谐起来的。

  理解孩子的特点及需要。 带孩子参加成人社交聚会时,可以早先带孩子适应好环境,开心地把他介绍给他人,也开心地把他人给孩子介绍。让孩子逐渐习惯社交场面,但父母要注意不能太突然吓到孩子,得先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

  经常地赞许和鼓励。 当孩子对其他小朋友、宠物等表现出爱和关切时;或当家里人进门,孩子帮助拿拖鞋时,要及时给与鼓励并表扬,强化孩子表达爱意的行为。在对孩子好的“社交”表现赞许的同时,对不好行为的要从表情和言语上表示出不满。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