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知多少 爸妈勿错过

时间:2016-09-14    作者:Evev

早期阅读知多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宝宝都有强烈的求知欲,都是渴望学习的,但是没有哪个宝宝天生喜欢阅读。当宝宝还不具备辨识和理解抽象符号,只习惯于声音、图片来接受外界信息的时候,阅读文字对宝宝来说并无太大意义。如果家长过早逼迫孩子阅读,不但不会有成效,而且会让孩子讨厌阅读。

  不爱阅读的孩子失去了很多东西。他们失去的绝不仅仅是阅读能力,并且还失去了从书中体验丰富情感的熏陶和多种多样的人生价值观。最重要的是失去了和自己朋友、亲人阅读同一本书时,不可替代的乐趣。因此,我们要让孩子爱上阅读。

  阅读要从零岁开始。尽管胎教观念已被大多数家长接受了,但零岁阅读的概念还是鲜为人知。不能认为孩子还没出生,还不会说话,还不会认字,更谈不上让让他们阅读。当孩子还不具备理解能力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另一种形式教孩子阅读,如声音、插图,想办法让孩子感受从书本中带来的乐趣。让孩子还没开始不懂得字句的时候就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说,零碎是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黄金年龄。

  父母要和孩子一起阅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行为、性格或情感道德都会让孩子模仿的内容。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得到的是共同的情感体验了交流,它是孩子成长中最需要的营养成分。没有人能代替父母给予孩子的这样爱,父母的爱让孩子在人生的最初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幸福,并会爱上阅读。

  父亲尤其要和孩子一起阅读。给孩子讲故事的多时女的,爱读书的孩子也多是女的,为什么呢?不管引起这种读者性别严重失衡的原因究竟在哪里,父亲这个教育者的角色,在早期阅读中都绝对是举足轻重的,因为性别的不同会让父母选择的读物也有很大不同。父亲多会选择一些比较幽默,有知识涵养的书籍,而母亲则会选择一下细腻动人的故事,即使是同一种读物,父亲和母亲阅读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孩子也会从中体验到不同的东西。

  电视和网络不能代替读书。发现过早就被父母往电视机前一放的孩子,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往往会延缓。电视和网络无论多么方便,孩子总是被动接受信息,根本不会有真实的情感体验。而父母却可以做到这一点,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眼神、表情,理解孩子的需求变化,及时回应他们的问题,这才是孩子需要的阅读。

  要读儿童文学作品。 “文学的最终目的是表现人生——这其实是所有教育的意义。”孩子也需要领悟这种人生境界,从阅读中明白人生,认识自己。儿童文学不仅和别的文学一样可以探讨和追寻人生,而且可以更纯粹、更清澈、更本真、更无功利地探讨这些问题。儿童文学比起其他种类的文学作品,能够更贴近孩子的心灵,更清晰地向孩子展现人生的意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