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需足够耐心引导

时间:2016-09-14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自从孩子学会走路之后,活动范围就明显扩大了许多,这时候的孩子非常愿意做些事情。但是他们手、脚的协调能力还不完善,做起事来常常“笨手笨脚”,尽管如此,我们都要教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已”,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庭教育方式对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应把家庭教育的重点放在家庭教育资源中去创设及合理安排,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在家庭中,父母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做好,一般3岁的小孩就能自已穿衣、穿鞋、系鞋带等。家长对孩子要放得开手,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可以引导孩子帮忙做一些比较轻的家务活。而对于一些孩子不会做的事,家长就要耐心地辅导一下,孩子的自理能力自然就会得到发展。在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过程中,家长要采用正面教育,否则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从而使教育适得其反。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足够的耐心引导孩子学会生活自理是关键要素。孩子1周岁就可以让他自己拿汤匙吃饭,即使拿不稳汤匙或是吃得满桌饭粒,也要让他自己吃。慢慢地锻炼就不会拿不稳汤匙或是吃得满桌饭粒。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就什么都替孩子做好,这等于是剥夺了孩子自我锻炼、自理能力提升的机会。

  幼儿园也是一个让孩子学习的好地方,家长要积极配合老师,与幼儿园的教育同步进行。平时家长要多与老师沟通,这样可以了解幼儿园的教育进度及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些表现等,从而积极配合幼儿园,达到家园同步教育。在家中父母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行为楷模,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孩子交往中,都应注意自己的形象,对幼儿独立品质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生活中处处都有机会,孩子天生是个天才,父母要从传统的价值观中走出来,鼓励孩子多玩、多学,在玩、学的过程中让孩子多看、多听、多想,关键是多动手,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自信、乐观、有创意的人。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