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学走路 注意事项可不能少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教宝宝学走路 注意事项可不能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学步前的准备

  宝宝12个月大时,要增加身体的平衡感,妈妈让宝宝扶着栏杆站好,自己则在一旁用玩具引逗,使宝宝的身体往妈妈这边摆动,当宝宝摆过来靠近妈妈时,再换到另一侧这样做,为宝宝学走路。

  妈妈与宝宝面对面站着,宝宝站稳后拉住宝宝的双手,妈妈稍用力并慢慢地往后退,促使宝宝不由得向前迈步。这样练习一段时间后,如果宝宝走得较稳当,可用单手拉住宝宝练习,继而只让宝宝拉住一个手指迈步,但妈妈的手必须随时随着宝宝身体的摆动而移动,以免扭伤宝宝的小胳膊小腿。

  婴儿学步需要注意的事项

  最初练习行走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孩子,待步伐灵活以后,才可以撒开手。家长与宝宝相隔约50厘米。当宝宝迈出第一步时,家长要给以鼓励:“宝宝真棒”,这样可以激发宝宝走下去的信心。

  搬开边角尖锐、带有玻璃的家具或者套上桌脚保护套,以免宝宝碰伤或发生意外,还要选择平坦的路面,若是由于路面不平而被绊倒,否则会挫伤宝宝学走路的积极性,使宝宝怕走路,不愿离开大人的手。

教宝宝学走路 注意事项可不能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发宝宝走路的兴趣,当宝宝能走几步的时候,可让宝宝在地上玩球,当球向前滚动时宝宝自然有追的欲望,此时宝宝可能完全不会顾及摔倒,一下子能连续迈出几步,这样就会增长宝宝的信心。

  宝宝学走路时,摔倒是不可避免的,家长不宜过度紧张,过度紧张反而会加剧宝宝对学步的恐惧,当宝宝摔倒的时候,家长要鼓励宝宝不哭,勇敢地站起来,这对培养宝宝的坚强意志是有好处的。

  婴儿学步的方法

  先练短距离走,让宝宝靠墙壁站稳,妈妈离开一米,用语言、手势和玩具鼓励宝宝往前迈步走,宝宝可能会有些紧张,走得往往会不太平稳,但宝宝很快就能跨到妈妈面前。

  妈妈可以站在宝宝后面,用双手扶住他的腋窝处,跟着他一起走,喊着口令“一二一”,宝宝会跟着节奏走。开始时或许需要妈妈用力扶住,之后只需用一点点力,宝宝就能自己往前走了。

  当宝宝短距离走得较好时,妈妈可逐步加长训练距离,一点一点让宝宝练习往前走。如果怕宝宝突然摔倒,影响练习的兴趣和信心,也可让宝宝往前走一步,妈妈便向后退一步,而且不断地后退,这样同样可加长行走的距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