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孩子的占有欲 是成长阶段的正常心理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如何看待孩子的占有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占有欲,实际上是孩子成长阶段的一种正常心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它视为“自私自利”,说成是思想品德有问题。

  一岁前的孩子,基本上是个体活动。他和其他孩子交往时,也会发生不打招呼,互相拿对方的玩具的现象,但"矛盾"一般不会激化。有时,孩子甚至会自动将玩具扔掉,或者递给别人。他们对主体与客体往往还不能区分,因而是对东西的所有者尚不能区分。对世界上的一切东西,他们只要有兴趣,便都认为是自己的了。

  两岁左右的孩子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借给别人,对此,父母应正确对等,这是孩子成长阶段的一种正常心理,在实际生活中,父母可以引导他把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比如,把会叫的木鸭子拴上两根绳,让孩子与小朋友同时拽着走,听着鸭子发出"嘎嘎"的声音,孩子们一定乐得小嘴都合不拢了,不过,有时过于强制孩子把玩具让给别人玩,也会不良效果,这不仅不能使孩子“礼让”。有时还会使孩子感到父母也要占有他的东西,结果,反而促使他产生更强烈的占有欲,这方面也应注意。

如何看待孩子的占有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岁后的孩子,自我意识已有一定发展,不仅意识到自己独立存在,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已能清楚地区分主体和客体的关系,而且头脑中有了物主代词"你的"、"我的"、"他的"的概念。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和自我意识水平的增长,父母应当给予正确引导,孩子在交往、玩耍时,最好让他和较大的孩子在一起,这样,不仅较大的孩子可以适当带领、照顾他,而且可以制止孩子的“独占”、“掠夺”行为,因为大一点的孩子有一定的自卫能力,而小一点的孩子则往往能服从较大的孩子。

  当然,对于那些“占有欲”特别强的孩子,父母应认真分析原因,寻找教育对策,给以适当的惩罚,并注意家长自身的言行,给孩子起表率作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