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伴随其健康快乐成长

时间:2016-09-13    作者:Evev

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幽默感总是带来欢声笑语

  孩子睡前不想刷牙,爸爸说:“你看过很帅的小朋友嘴巴臭臭的吗?”,孩子说:“没有。”,然后就去刷牙了。

  有一次爸爸帮孩子洗完澡,顺便用刷子洗一只拖鞋。孩子说:“另一只拖鞋也洗一洗!”,爸爸说:“我只会洗左脚。”,孩子立刻领会说:“你博士还不会洗脱鞋。”爸爸说:“我读博士不是为了学洗拖鞋。”大家哈哈大笑。

  有一个妈妈,本身不喜欢读书,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妈妈就威胁:“你再不乖就叫你去读书!”。爸爸后来常跟孩子开玩笑说:“你再不乖就叫你去打电动!”。爸爸以轻松的心境点明:“读书不应当作惩罚,打电动不值得鼓励。”(需要的前提是,所有相关的人都必须了解该语言的内涵,并用轻松的心境面对这种幽默。不然会弄巧成拙,让孩子不知所云)

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幽默感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给人带来轻松快活的心境,让生活阳光明媚。我们首先应该让孩子理解什么是幽默。

  比如“省水达人”是一个爸爸戏称自己不爱洗澡的儿子而的正面称呼,这个别致的称呼不于“脏鬼”、“脏小孩”,伤害、挖苦、讽刺等攻击性语言不能称之为幽默,幽默必须基于建设性地心态。家长在平时就必须告诉孩子,哪些语言对听者可能会造成负面感受,让孩子渐渐清楚幽默与粗鲁的分际,从小培养正面的心态。心地光明、态度正面的孩子,将来较容易融入人群,受到各方的支持。

  从家长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放松心境,用建设性的心情和语言与孩子开玩笑。当讲错话或做错事时,应该向孩子诚心道歉。细心帮助孩子建立正面的心态,结交正面的朋友,远离用语言或行为伤害人的同伴。让孩子多读书、多接触团体和人群,培养宽广的心胸。有幽默感的孩子身心平静自在,处处受人欢迎。一句轻松的幽默,能帮您留下顺利成功的种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