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让宝宝拥有时间观念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父母要让宝宝拥有时间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宝宝良好的时间观念,养成不拖拉的好习惯,应该从小开始,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对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对新环境逐步适应,妈妈为他的生活安排而产生了初步的时间观念,形成按时睡觉,按时吃奶,按时要人抱的生活规律,使“生物钟”按时走。要顺应宝宝的生物钟,不要随意调整生物钟,以免打乱生活秩序。这样,他就可以知道,每天妈妈起床后他也应该起床了,吃过午饭后就应该午睡。这样就会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相反地,如果家长本身的生活就没有规律,孩子在认识时间、遵守时间方面就会无所适从,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

  宝宝长到2岁左右的时候,自己能够行走自如,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懂得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并一定要坚持做完;什么时间不应该做什么事情,并能够控制自己的愿望和行为。每到清晨醒后,孩子会爬起来要求起床、穿衣;随后指着毛巾要洗脸、洗手;走到桌边要吃早餐。这种时间观念形成后,孩子会逐步变得不需要成人每次教,而自然地会去做,以后就会养成做事遵守时间,不拖拉的好习惯。

  宝宝长大3岁时,比较贪玩,父母指示的事情不是每次都会去做,做事开始拖拖拉拉,这时父母要严格要求宝宝,让宝宝有紧迫感,如果没有完成认为就要受到惩罚,以此警惕宝宝做事不拖拉,在思想上形成较强的时间观念。另外,还要给孩子一定的时间自己去支配,但要加以引导。要培养孩子按时吃饭的习惯并要求孩子不要拖拉,每天一定要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使一天的生活富有规律,保证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