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重视 宝宝情商和智商一样重要

时间:2016-09-06    作者:BOBO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公民响应国家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的政策。伴随着独身子女的增多,他们的情感和性格问题的日益增多,人们开始关注情商,这一问题得到父母的重视。

宝宝情商和智商一样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

  智商(IQ)就是智力商数。智力通常叫智慧,也叫智能。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智力包括多个方面,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等。智力的高低通常用智力商数来表示,是用以标示智力发展水平。

  心理学家认为,如果一个人性格不好,冷漠,孤僻,自负,不善与人交往,情绪不稳定等,那么他的智商再高,也很难去得成功,因此情商的培养应该从小抓起。在生活中,只要父母多留心,就能够发现宝宝的情商在生活中是如何体现的,例如宝宝在在饿的时候会哭,在高兴的时候会笑,看到妈妈会表达出喜爱妈妈的情感。宝宝在婴幼儿时期的情绪和情感的表达是短暂而强烈的,变化之快常令人始料未及。这是宝宝情商形成开端,这时期的父母,应加强宝宝和亲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避免矛盾冲突和粗暴打骂。以免在孩子心理留下阴影。

  情商EQ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它主要是在后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起来的。提高自我心理觉察能力和认知水平,学会自我情绪控制,改善其不适当的情绪行为,提高情商水平。情商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智商的提高,两者是互不冲突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