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调皮的原因 是求知欲的表现

时间:2016-09-06    作者:BOBO

  大多数的父母都会因为孩子的调皮而感到头痛。其实,只要弄清楚了孩子为什么调皮,找到应对的方法就可以了。调皮并不是那么可怕,相反,它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的根源。

孩子调皮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把本子一页一页的撕下来,把纸巾撕烂,把花朵摘掉,把鱼缸里的水都倒掉,玩电话机,按空调的按钮....等。”这些捣蛋行为不仅给孩子添乱,有时也会为孩子带来安全隐患,往往爸爸妈妈一发现孩子的调皮行为,就立刻制止并且告诫孩子不可以这样做。当孩子开始学会爬行和用手抓东西的时候,调皮行为就开始了,只要手可以碰得到的物品,孩子都要拿过了,可以撕的就撕,可以扔的就扔,有时还要放进嘴巴里品尝一番。孩子总是不断的变化着调皮的种类,并觉得很有趣。

  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呢?其实,这种调皮行为是建立在求知的欲望上的,并不是坏事。孩子们对事物具有很高的好奇心,每一样东西都充满其独特的吸引力,他们想全部都弄清楚。特别是在成人看来是很平常的东西。早期学习和思维过程的基础是需要感观和动作的探索形成的。孩子通过调皮活动,可以使自己更灵活的支配自己的四肢,增加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注意力集中,提高思维能力和生活能力。

  调皮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快乐的。假如父母总是限制孩子乱蹦、乱跳,要求孩子成天坐在房间里或小床上,这样会使孩子的智力发育受到影响,孩子也不快乐。因此,父母应该要引导和培养孩子正确的调皮,不能阻止孩子的调皮行为或责骂孩子。

  孩子的调皮行为不会持续太久的,每当孩子通过调皮是自己的求知欲得到满足后,就不会重复去做了。所以,只要不会对孩子造成危险,都应该对孩子的行为表示支持和理解,减少对孩子的限制,等待孩子从自己的“实践”中成长。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父母要做到正确的防止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可用注意力转移的方法,让孩子离开有安全隐患的活动,把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东西远离孩子的视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孩子的调皮的天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孩子快乐成长。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