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依赖父母 让孩子走出的小圈子

时间:2016-09-08    作者:秩名

  他们都说,父亲决定孩子起点、现在。母亲决定孩子终点、未来。父母是孩子未来的指引明灯,带孩子走出小圈子的方向指标。

孩子依赖父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指出:有些孩子生性好动,性格活泼开朗。这些孩子活动能力比较旺盛,这是好的。而有些孩子生性文静,过于娇气,性格内向,样样都依赖父母,缺乏跟外界的沟通交流。这样的孩子容易产生依赖心理。依赖父母形成所说的“小圈子”。长期这样,孩子会形成性格孤僻、自卑、自闭、任性、脆弱等不良心理,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非常有害。作为父母,要指引孩子走出“小圈子”状态。

  以下有几个方法可提供父母参考:

  1、创造良好的交往环境 作为父母,应尽量创造一个平等和谐的交往环境,培养孩子敢说话,不害羞的习惯。父母不能摆出“你就是孩子,你必须得听我的”这副脸孔。家庭中的事情,要让孩子参与进来,有利于树立孩子自信心。

  2、提供更多的交往机会 孩子也需要朋友,要适时给孩子出去跟朋友交流,这样有利于消除孩子羞怯、恐惧的心理。

  3、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 为孩子提供各种兴趣的选择,给予孩子必要的引导。让孩子去做他自己喜欢的,这样自然会形成许多新的他自己的“小圈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