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有“问题” 5点要注意

时间:2016-09-06    作者:Evev

  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借此时机,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些亲子阅读中出现的问题。

亲子阅读有“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孩子爱玩书,撕书。

  成人爱护一种东西跟小孩爱护一种东西的表现是不同。小孩子最初总是用口和手来探索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事物,才会出现孩子老是“破坏”东西现象。小孩子爱玩书、撕书是孩子爱上书的表现。如果担心或者心疼孩子撕坏书,可以给孩子买一些不易破坏的布书,或者换一些广告纸给他们“玩”,切不能破坏孩子对书的兴趣。

  2.孩子乱翻书,倒着看等。

  这些行为是孩子阅读兴趣的独特表达方式,应该适当给予尊重,才能有助于孩子维持阅读的热情。

  3.孩子反复读同一本书。

  幼小的孩子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有相对有限,对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等都还需要经过多次的重复才能在不管的强化中纳入长时记忆,成为可以随时提取的思维素材。这需要家长置于宽容理解的态度,让孩子尽情地读。

  4.阅读时要不要教孩子认字?

  这个行为不能强迫。我们大可顺其自然,当孩子表现出识字的意愿,我们才指读给孩子听。但是,孩子不愿意,我们就应该果断中止。

  5.早期阅读需要每天固定时间?

  专家认为,如果条件可以的话,最好每天坚持陪孩子读20分钟左右的书。但最要紧的还是要看孩子自身的状态,切不可让孩子带着被动或消极的状态去阅读。同样,不能强求孩子固定在什么时候读书,只要孩子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