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切勿回避性教育

时间:2017-04-15    作者:小鑫

  有些男孩子天生对性强烈地好奇,其实家长们越早对男孩子进行性别教育,越会收到良好的效果。那么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切勿回避对男孩的性教育,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

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很多中年男子都会回忆起在自己年轻时常常面临性问题的困扰,结果长时间背着沉重的精神包袱喘不上气儿来。这在当时性禁锢的历史背景下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他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能顺利地成为男子汉,不再重演历史的悲剧,很乐意从家庭性教育入手,让孩子在各个发育时期都能获得科学的、适时的、适度的、适量的性知识。这一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实践起来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容易。所以,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将对当父亲的人大有帮助。

  首先,最重要的前提便是处理好父子关系,好的性教育需要在父子之间建立起挚爱与尊重的关系。

  如果一位 " 父亲 " 留给孩子的印象总是粗暴、冷漠、严峻、缺乏耐心,看他们不顺眼,孩子见到父亲就像老鼠见了猫,尽量躲得远远的,父子之间怎么可能敞开心扉、平等地谈问题呢?

  其次,做父亲的必须多与孩子在一起游戏、交谈,倾听孩子的心声,承认孩子的爱好和感受,分享孩子的兴趣和快乐,甚至癖好,以尊重的态度支持他们的爱好。

  有些男子错误地认为既然要培养男孩子的勇敢与果断,那就不能对他们太亲近了。其实男孩和女孩一样,同样需要体肤之亲,特别是来自父亲的亲近。这种充满温情的触摸将有助于他们形成安全感,使他们懂得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感情的联系及学会如何去爱别人,体肤之亲是反映和传达爱和支持的基本手段。

  再次,切不要认为性教育就是讲性技巧,孩子们一般不会在哪一个早晨醒来突然提出一大堆性问题。

  他们会在成长过程中随时提出各式各样的与性有关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是逐步涌现出来的。对孩子的性教育要相机行事,当然越早越好,越真实越好。

  最后值得指出的是,爱的教育和父子亲情的培植是需要时间的,无论怎么忙也得抽时间陪伴儿子,缺乏父爱的教育是不全面的教育。

  开展性教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只有平等地与孩子进行交流,摆出自己的观点,但又不强加于他们,以理服人,即不是以势压人,这样才可能处理好父子关系,做好家庭性教育工作。

  有些男孩子进入青春期往往不愿意和父亲一起去洗澡。孩子不肯和爸爸一同去洗澡,说明他已经进入青春期后期,身体开始发育成熟了。有些正常现象,像遗精,他并不懂得是怎么一回事,相反还认为是自己干了 " 坏事 ",怕父母知道。

  在这个时候,做爸爸的应注意:首先不要责骂,不要因为拒绝同去洗澡就发脾气,或若指责孩子。您应祝贺儿子发育成熟了。如果您的态度选择得不合适,孩子将对性产生恐惧和罪恶感。第二,您自然大方地教给儿子一些性知识,告诉他应该怎么正确面对来临的生理变化。我们认为,在性教育中,爸爸应是儿子最好的老师。

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妈妈应该如何对男孩进行性教育

  建议一:建帮男孩建立正确的性别观

  虽然人的性别在受精的一刹那就决定了,但是在心理层面上,性别的心理发展是从3岁至成年的这段期间,在青春期达到高峰。

  3岁左右的孩子,就会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男生或是女生,可是也会好奇地询问,为什么女生要穿裙子留长发、玩扮家家酒,而男生穿裤子、留短发、玩骑马打仗的游戏,这是儿童的性别心理发展的开始。在此阶段,妈妈要注意两大原则,一是让男孩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第二是要男孩对身体的各部位有正面的意象。

  研究表明,作为独生子女的男孩,从小受到父母长辈的宠爱,户外运动少,喜欢在家里看卡通片、玩电脑,习惯了跳跃式、非逻辑思维方式,不懂感受周围的人、事,容易变得自私冷漠。一些男孩到了婚龄,心智仍然像个孩子,根本没有 " 肩膀 " 的意识,担当不了重担。因此,妈妈培养男孩的性别意识,应该越早越好。

  建议二:自然地告诉男孩性知识

  妈妈让男孩认识自己的身体,不必像老师给学生上课一样严肃正统,在生活里有很多自然的方式。比如给男孩洗澡时,可以告诉他身体每个部位的名称以及功能,把洗澡变成一个有意思的游戏。在公共场所需要换衣服时,告诉他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换,应找一个有遮蔽的地方,因为身体中有些部位是隐私的。这样自然地让男孩了解到自己的性别,并认识到男女的区别。

  对于孩子提出的性的问题,妈妈应尽量用简单的语言告诉他,这些都是自然的东西,让孩子对身体有正确科学的认识。妈妈会大方地提到 " 乳房 "" 阴茎 " 等字眼,就像告诉他这是苹果,那是香蕉一样自然。当然必须同时告诉孩子,人的身体有些部位是隐私,隐私是不能裸露在外的,否则将会很难为情。

  妈妈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给男孩正确的引导。其实,男孩关于性的提问,就和 " 今天晚上吃什么 " 一样,是非常单纯的。妈妈只需要一个很直观的回答,太多太深入的解答,反而会让男孩思路混乱。

  建议三:对男孩进行性道德教育

  早期性教育,关系到男孩身心能否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安定。性教育包括性生理、心理、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其中性道德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性道德是人类调整两性性行为的社会规范的总和。它能够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通常可以把性道德的内容概括为:性道德规范;正确的爱情观、贞操观和生育观。它的核心是爱与尊重。

  妈妈要教育男孩尊重自己和别人的隐私。隐私的概念应该从开始进行性教育时起就灌输给男孩。妈妈要告诉男孩,生殖器是人的隐私部位,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其他人无权看或摸这个部位。

  妈妈要通过非语言行为向男孩传递正面的信息,如夫妻之间相互尊重、忠诚、共同承担家务、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对工作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等为人、做事的原则,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关于父亲是男孩性教育最好的老师的介绍,看完爸妈们都了解没呢?如果你们还有不了解的难题,就关注起跑线网站吧,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最好的答案。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