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宝宝性格特征 需耐心揣摩加观察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0-6岁宝宝性格特征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透过小孩的日常行为,比如人的喜怒哀乐、睡眠、食欲等,需要你的细心和耐心观察,读解宝宝真正的意图更好照料出健康可爱的宝宝。

  初始期

  0-6个月宝贝开始学着回应你,当你和他聊天时,在宝宝身旁说话,宝宝将头转向熟悉的声音和语言。还会回应给你一个微笑,还要加上“O-O-O,DA-DA-DA”等声音。这些声音是他的最初语言,表明宝宝正在和你初始交流。宝宝出了用声音回应外,还很会“察言观色”,一旦发现你在逗引他,就会发出笑声。如果你对着他做鬼脸,或是双手捂住脸,然后突然放开,他会用大笑来回应你。 父母要多观察这个阶段的宝宝,在宝宝兴奋、开心或是焦虑时予以及时的反应。父母也可让宝宝模仿你的表情,经常对着他微笑,皱眉,甚至吐舌头。宝宝会在潜移默化中把各种表情储存在大脑。

  探索期

  7-12个月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的性格也逐渐变得明显了,个体间的性格差异也慢慢区别开来了 喜欢东瞧瞧西看看,这是宝宝在探索周围的环境。带宝宝外出,一个全新的宝宝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环境会让宝宝格外活跃 宝宝“喜新厌旧”的速度加快,特别需要新的刺激,遇到感兴趣的玩具,宝宝会试图拆开,还会将玩具扔到地板上。对于体积比较大的物品,宝宝知道一只手是拿不动的,需要用两只手去拿,并能准确地找到存放喜欢的食物或玩具的地方。

  发展期

  1-2岁从宝宝1岁开始,父母就可以逐渐培养宝宝的同情心以及对新事物的兴趣,同时要创造尽可能多的条件让他更广泛地接触周围环境和人群,更多地融入社会,培养他的社会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父母会惊讶地发现宝宝已经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小人儿了。当没有征服新的技能时,他就会通过发脾气来表现出来。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一种天生的强烈愿望去找到他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想更多地控制自己的世界和他碰到的事。在他的世界里面,这时的情感发育已经和他的灵活性和语言发展相匹配了。

0-6岁宝宝性格特征

图片来源于华盖

  独立期

  2-3岁当孩子二三岁的时候,出现了最初的自我概念,以第一人称“我”称呼自己,开始出现“给我”、“我要”、“我会”、“我自己来”等自我独立性意向。心理学家指出:当幼儿的独立活动的要求得到某种满足或受到成人支持时,幼儿就表现出得意、高兴,出现“自尊”、“自豪”等最初的自我肯定的情感和态度,否则就出现否定的情感和态度。父母注意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式,要认真听孩子讲话,使孩子感到你在尊重他。孩子吃饭不要硬逼,让孩子做事尽量不用命令的口吻。不要当众斥责孩子 “不争气”、“笨蛋”、“没出息”等,这样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自主期

  3-6岁的孩子,已经会主动与朋友交往了,甚至可能会有一个或几个“最好”的朋友,当然不一定与他的性别相同,男孩女孩都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认识到,朋友不仅仅是游戏伙伴,朋友也会对他的思维和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会非常渴望和他的朋友保持一致,甚至在和朋友相处时,他的行为经常会超出父母曾经给他制定的原则和规矩。因为他已经开始认识到,生活中还有其他更有意思、更好玩的事,他可能会提一些要求,或做出一些特别的事,来验证自己的能力和控制范围,如一定要某个玩具、吃某种食物、穿某件衣服,或要求看某些电视节目,而这些都是以前你不允许的。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在目前我国独生子女普遍的社会,如果不注重对独生子女进行有意识的培养、教育,很容易使他们形成任性、不关心别人、自私等不良性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