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幼儿早期教育大纲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幼儿早期教育大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教养比较民主,则孩子独立、大胆、机灵、善于与别人交往协作,有分析思考能力;(2)父母过于严厉,经常打骂,孩子则顽固、冷酷无情、倔犟或缺乏自信心及自尊心;(3)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就任性、缺乏独立性,情绪不稳定、骄傲;(4)父母过于保护孩子,则孩子被动、依赖、沉默、缺乏社交能力;(5)父母教养意见有分歧,孩子就警惕性高,两面讨好,易说谎,投机取巧;(6)父母支配型教养孩子,孩子就顺从、依赖、缺乏独立性。

  家庭气氛:一般和睦的、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在事业和生活上互相支持的家庭气氛,对孩子的性格有积极的影响。相反,父母间的争吵、隔阂、猜疑甚至关系破裂(父母离异或父母病故)青少年犯罪率高。

  家庭结构:有研究表明,来自两代人家庭的儿童在好奇心、坚持性、伙伴威望、与人关系及对劳动态度上均优于来自三代人家庭的儿童。这主要与三代人家庭中祖(外祖)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等因素有关。

  幼儿园阶段:把大脑激活、让孩子熟练使用口语符号、学习人类的基本行为规范.

  教育的三大规律:转变的天条、教育者的天条、做事成功的天条。

  启发性教育

  提高阅读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将数码发声技术与传统图书进行整合,以声音丰富书本内容,提高宝宝阅读的兴趣

  开发宝宝的脑神经:通过与孩子互动游戏和活动,不断刺激触觉、视觉和听觉等感官来丰富他们的体验,开发他们大脑神经。

  学习中娱乐,娱乐中学习:以丰富故事情节帮助孩子学习的兴趣

  "要你读变"为"我要读"将枯燥的知识融入有趣的故事、游戏中充分调动人体五大感官,实现手动、耳听、眼观、口说、脑记的全方位互动。

  增强宝宝的自信心:互动游戏中,孩子答错了,应给他鼓励,答对了,给予表演,大大增强孩子学习的自信心,有利于塑造能力的发展。

  开发宝宝智力潜能:多元智能品质是在幼儿时期设定的,并促使他们将来的智能发展,能有效地使多元智能提高成型。

幼儿早期教育大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孩子“学习”模型图

  1.六大理论:培养学习意愿、提高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能力、吸收知识、训练技能

  2.八大工具:爱、鼓励、表扬、示范、带动、引导、确认、感觉传递

  3.四条高压线:强迫、批评、与别人比较、拔苗助长

  4.三个陷阱:单纯重视分数、物质利诱、功利主义学习动机引导

  没有严格的要求就没有教育,不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父母对幼儿提出的要求应该是合情合理、坚定不移、经常一贯和孩子所能接受的。然而,家长的要求有时尽管是合情合理的,但对幼儿来说,毕竟还是外部的东西,要使合理的要求变成幼儿的意识行为,单纯用简单生硬、绝对命令和急于求成的办法是达不到目的的,只有循循善诱、启发自觉,时时刻刻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才能使幼儿自尊自重、奋发向上!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