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谨记 溺爱是一种伤害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溺爱是一种伤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每个家长来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不能正常的爱之,那么我们的爱将会害了他一生。过度溺爱,只会使孩子不明事理,做事自私,而不顾他人的感受,与整个社会格格不入。

  有的家长认为给予孩子更多的照顾、更多的爱是理所当然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茁壮成长,而且这样宝宝才会很快乐很幸福。但也有家长认为,对孩子的爱可以很多很多,但是方式要选择正确,如果把方方面面照顾周到、无微不至包办到底当成是爱,那就会成为溺爱,孩子反而没有幸福感。被溺爱的宝宝更难感觉到幸福和快乐。幸福和快乐通常是和满足、感恩等积极情感如影相随,家长无原则的满足、迁就,会让宝宝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他不需要去感激任何人,甚至还可能任性、脾气暴躁、自理能力差等。

  现如今多以独生子女为主,宠溺孩子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怎能做到不宠不溺?不过人也得有理性的一面,为了孩子的将来,作父母的有时还真的必须恨下心来理性一点,适当地宠爱孩子是应该,但不能过度,要把握其中的分寸,毫无原则的过度宠溺,对孩子有百害无一利,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要等到孩子长大不成器了才后悔莫及。

  中国有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溺爱对孩子造成的事一种伤害,包括他的成长、学习、价值观的确立、社会发展、孝敬父母方面等等,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却分不清什么是爱,什么是溺爱,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更不知道溺爱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爱子之情,人皆有之”。爱孩子是普天下的父母心,对孩子无原则的溺爱、宠爱,会使孩子觉得父母是疼我的,采取得逞政策,只要我要什么,父母总会答应的。这样日久天长,使孩子滋生一种“以我为中心”的心理。

  溺爱带来的后果有两方面:一是从家庭来讲,不懂父母的心思,不理解父母为你所做的一切,目中无人,认为自己是家里唯一的独苗,恃宠而骄,将来步入社会的时候,四处碰壁后一蹶不振,处处都觉得很难,压力很大。二是从爱情和友情来讲,不会珍惜爱人和朋友感情,认为恋人(朋友)对你所做所为都是理所应当,因为从小就是在溺爱中长大,轻则好朋友很少,爱情不如意,重则是众叛亲离。当然,如果是个聪明人的话,只要努力克制改变自己的缺点,成功也很容易,毕竟人都习惯性格脾气都是慢慢养成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