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需要解释的机会 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孩子也需要解释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小明今年六岁了,是一个可爱的孩子。今天,姑姑带小表妹娜娜来他家里玩,小明带着娜娜到他的玩具房里玩。过了半个钟以后,从房间里传来了娜娜的哭声,爸爸听到哭声急忙跑了过去,一幅小明推到娜娜并且还拿娃娃打娜娜的场景出现在眼前,爸爸立刻拉开两个孩子。对着小明严肃的说:“你怎么可以打娜娜呢,这么不懂事,你再这样我就把你扔出去。”小明听了很委屈,想解释说道:“其实,是因为......”爸爸听了就火了,立刻打断他:“你做错事还不承认,还狡辩,我明明亲眼看到了。”接着让两个孩子在不同的地方玩

  案例分析

  幼儿时期的宝宝大多数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的,他们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家长们不必对此感到惊讶。孩子之间的打闹其实有时候是一种交往的方式,当热啦,也有部分孩子可能会故意伤害他人。小明的爸爸在知道宝宝打人的时候,采取制止和避免的方法。对于动手的小明,爸爸只是采取警告和恐吓的态度,并没有问清楚事情的经过,就一味的否定的宝宝。把孩子想表达自己的机会都磨灭了。

  专家点评

  在生活当中,许多父母都认为孩子犯了错误都不主动承认错误,就喜欢强词夺理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当孩子在为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的时候,父母的态度就像一个高高在上君主般专制独裁,不听孩子的解释,直接否定指责孩子。这样会使孩子的情绪表达受到阻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容易使宝宝养成不爱说话的坏习惯。因此,当孩子在表达自己的情绪时,父母要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并且友善的回应他们,使他们感受自己受到尊重重视,懂得遇到事情可以通过语言上的 交流来解决,不一定是暴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