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的好处 有益于左右脑开发

时间:2016-09-12    作者:Tracy

  不管你的知识水平有多高、家庭背景有多好、经济收入多么的富裕,凡是从小接受过劳动教育并且热爱劳动的人,长大以后往往都会特别的能干,事业也会有所成就,生活也会幸福美满。相反的,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劳动的兴趣和习惯,那么将会影响他一生的命运。

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的好处 有益于左右脑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让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有哪些好处:

  1)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的双手都在活动,有益于左、右脑的开发,从而促进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发展,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

  2)劳动中孩子要进行安排和计划,可以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发展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利于孩子搞小创造和小发明。

  3)劳动能培养孩子自理、自立、自强,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发展进取精神,这是孩子成材的重要因素之一。

  4)劳动可以培养孩子正确对待别人的劳动成果,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尊敬他人的劳动,尊敬劳动人民。

  5)劳动能培养孩子关心家长,关爱他人,不是只会享受别人的服务,也能主动为他人服务,成为家长的小帮手,减少对家长的依赖心理。

孩子进行劳动教育的好处 有益于左右脑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6)劳动能培养孩子勤快、主动的工作态度,有利于培养任务意识、责任感和义务感。这不仅有利于孩子日后做个好学生,也有利于日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

  7)劳动让孩子自己动手创设良好的环境,享受自己劳动的结果,从而深切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8)孩子参加集体劳动,和家人一起劳动,和同伴一起分享,可以促进人际关系的融洽,增进亲情或友情,形成和睦、团结的家庭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9)劳动可以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促进生理的新陈代谢过程,还能调节大脑疲劳,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可见,劳动不仅能强身,还能益智。

  10)劳动能锻炼孩子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作风,使孩子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有利于日后的生存发展。

  让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的好处,也许还远远不止这些,但也证明了劳动对孩子的成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在教孩子做劳动时,要适量,要有劳有逸,要力所能及,父母要有耐心,不怕麻烦。孩子一时做的不好,要鼓励他:“下一次再干,一定能干好!”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