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爸爸妈妈要学习

时间:2017-02-24    作者:小鑫

  爸爸妈妈要给孩子勇于尝试新的事物的机会。那么使用剪刀属于一种精细动作,通过使用剪刀可以培养孩子的抓握技能,提高两手协调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对孩子往后的精细动作发展大有益处。因此,下面小编介绍一些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年龄:2岁1个月一3岁

  玩具:圆头的儿童剪刀。

  方法:

  准备圆头的儿童剪刀。妈妈教宝宝正确拿剪,让宝宝的大拇指穿入一个手柄,中指穿入第二个手柄,用食指压住剪刀的上叶。妈妈替宝宝剪开一个小口,让宝宝顺着开口不断地尝试下去。

  宝宝会把纸剪开,让她往下剪就成。要让她自己不断地试,供给她大量的废纸,让她练习。让宝宝学会用新的工具,练习新的技巧。

  目的:让宝宝学会用新的工具,练习新的技巧。

  专家指导:

  从宝宝学用筷子和学用剪刀,就可以区别宝宝哪一只是利手。多数人的利手是右手,少数人是左利者,要顺其自然,不要勉强左利者用右手。因为用利手操作,有利于对侧语言中枢的发育,如果勉强左利者用右手拿筷子和剪刀,容易使宝宝患口吃。

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

▎教儿童用剪刀参考步骤

  Step1.胡乱剪

  刚开始使用剪刀的时候,宝宝有点力不从心:剪刀拿不稳、力气使不上、剪刀的角度不对剪不下来……这个阶段,父母主要是教宝宝学会正确使用剪刀的姿势,练习手眼协调,所以可以给宝宝一张纸让他胡乱剪,剪成什么样子并不重要,重要在于让宝宝熟悉剪刀,能够熟练地使用剪刀,倾听和享受剪纸所发出的声音。

  Step2.剪直线

  宝宝的手不够灵活,拿剪刀的时候手指力度小,剪刀打开的口子较小,所以就应该让宝宝剪直线,也可以剪类似于毛线之类的东西,剪完了和爸爸妈妈一起把它变成小猫的胡子、太阳公公的光芒等;还可以剪些稍长一点的纸条,剪完了可以变成肯得基的薯条、小吃店的面条……

  Step3.剪正方形、长方形

  学会了剪直线以后,宝宝就有了一定的基本功,可以试着让宝宝剪一些正方形、长方形的东西:如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规则形状的物品。这时候的剪刀已经会“向左走、向右走”了,宝宝的手腕已经有点灵活了!

  Step4.剪弧线

  接下来宝宝就可以练习剪弧线,如:太阳、月亮、小鱼、玫瑰花等,让宝宝的剪刀犹如一条小鱼,自由快乐地游动。

  Step5.随心所欲地剪

  这时候,宝宝已经能够自如地驾驭剪刀了,宝宝想怎么剪就怎么剪:一会儿是小花、一会儿是小狗、一会儿是……千变万化,让爸爸妈妈从此对宝宝“刮目相看”!真是能干宝宝!

  上文中教儿童用剪刀的亲子游戏,爸爸妈妈学会了吗?最后,记住必须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剪刀是安全有效的:教孩子不能拿着剪刀乱跑、拿剪刀时剪刀头朝下、递剪刀时把剪刀把手对着别人。此外必须在大人的陪同下孩子才可使用剪刀。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