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孩子涂鸦

时间:2017-06-05    作者:BOBO

  涂鸦是孩子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那是一种不受任何束缚,绝对的自我、单纯。这是众多艺术家所想要追求的境界。但是孩子画画,鼓励是很重要的,父母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条件,多为孩子买不同版本的画本,彩色铅笔,对于孩子画出来的画,父母要表示称赞、认同。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个画家爸爸是怎样看待自家宝宝爱涂鸦的吧!

专家解读孩子涂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娜娜第一次能有意识画画是在二岁多时候,那天孩子手里拿着一个苹果。妈妈问娜娜,你能不能把那苹果画出来啊?结果她仔细看了看手中的苹果,刷地画了个圆圈,接着在圆圈的顶端又画了小长方形表示苹果梗,爸爸及士妈妈看了都觉得惊讶不已。

  小娜娜一天天的长大,她的画画欲望也日趋增加,一本速写本已经不能满足她的表现欲望了。家里的门、墙壁上到处留下了她的大作,只是因为绘画的地方太过于狭窄。还好,父母觉得那时她们住的是老公房,娜娜到处乱画都可以,房子被娜娜这一画,感觉更丰实了呢。父母在忙了一天后看到墙上经常变化的作品觉得是一种休息及享受。

  娜娜今年已经四岁。两年前爸爸了给孩子买了一盒彩色蜡笔,孩子很快喜欢上用它来地画许多直线斜线,并且满纸涂划。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样做呢?也许只有孩子自己才能懂。娜娜非常喜欢画画,几乎每天画上1~2个钟,这就是孩子必做的作业。画画的过程中孩子表现的极为自我、专心,这或许是遗传的缘故。

  娜娜画画的经历,大致经过了由简单的无意识的涂抹到复杂的有意识的描绘,刻画的过程,一开始她只会画直线或横线,后来就开始画圆圈,一遍又一遍地画,不厌其烦。到目前为止孩子逐步学会观察,会根据物体的特征画画。在画人物时从一开始的无方向到后来人物和动物的动作、表情的日趋平实。所画的人物和卡通形象也越来越相似了。

专家解读孩子涂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幸福的一家》是孩子画的最精彩的一幅画。已被爸爸拍成照片收藏起来了。画面中兔子一家都在站着,从左到右依次是兔爷爷、兔奶奶直到兔宝宝,它们每个手都拿着胡萝卜,边走边吃。爸爸说“从画面上看,这时孩子是会通过平面形象来表达自己的意识,但是已经开始留意动物已有动态、表情,等细节,只是还不会用透视之类的手法来表现而已。

  最近小娜娜画了一幅画也有意思。在晚饭时妈妈因为一些事批评了她。结果她很不开心,饭后就抱起画本就画画,妈妈走近一看,不禁笑了起来,娜娜画了很多动物,个个张开大嘴巴,露出牙齿,一边画还一边说“我要画出来咬你的”。其实娜娜在用画画来发泄对妈妈的不满。

  小娜娜越来越大了,接触的东西也开始增多了小时候可能只是一些玩具娃娃的形象,现在父母经常给孩子买各种动画书呀,碟片之类的,什么小熊维尼、樱桃小丸子、蓝猫、机器猫等都是她爱看的。娜娜常常一边画边编故事,画完,还会学着自己画中人物动作的样子给爸爸妈妈看,给爸爸妈妈作解释,一副陶醉的样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