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难题 宝宝自言自语怎么办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宝宝自言自语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中,孩子经常一个人在一旁嘀嘀咕咕地不知在说些什么,有时还能发出笑声,自娱自乐,父母看到这种情况很担心宝宝是不是不太正常?

  对于不到3岁的宝宝而言,自言自语是宝宝正常语言发育过程的一个阶段。一般来说,语言发育氛围出声的外部语言和不出声的内部语言两个阶段,宝宝早期的语言为外部语言,特点是思维活动立即用语言表达出来,做什么就说什么。

  细心的父母可能会发现,孩子在独自游戏时,常常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还常常自言自语,时而与这个角色对话,时而又与另一个角色对话,好像他正在和一些“伙伴”一起玩耍似的。有些父母便会担心起来,怀疑孩子是否患上了某种心理疾病。其实,这是儿童正常的行为表现,这里的“不同角色”是幼儿假想的游戏伙伴,“自言自语”是幼儿的游戏言语。

宝宝自言自语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自言自语的情况,在搭积木的时候,一边搭一边说道:“宝宝要搭一栋高楼大厦,宝宝要住最高层。”在玩公仔的时候,抱着熊仔说:“熊熊乖,我带你去买糖糖。”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喜欢自言自语,这种现象也是他的一种“自我指导”现象。在玩的过程中,孩子自己给自己口头指令来完成手上的智力游戏。换句话说,孩子是在运用语言来指导自己正确地解决问题。

  孩子在自言自语时,其实就是他的思维处在活跃的过程中。孩子在活动时自言自语,其实是依靠它来引导其自身行为。有了这段自言自语的学习与融入的过程,孩子才会慢慢消化吸收从别处学来的语言,从而指导自己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的思维才可能真正把语音的外壳与语义结合起来,孩子的语言能力就会发生质的飞跃。如果家长对孩子自言自语采取禁止的方式,不利于孩子心理发育和语言能力的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