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说话 耐心很重要

时间:2016-08-31    作者:起跑线

  教孩子说话是除了教孩子走路以外,是家长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程,然而有些孩子开口早,有些孩子开口晚,所以家长们在确定自己的孩子并不是生理和智力的缺陷以后,要耐心一遍一遍去反复教孩子,切不可失去耐心,不然会使孩子出现畏惧感和挫败感,更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教孩子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孩子说话是除了教孩子走路以为家长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程。

  然而有些孩子开口早,有些孩子开口晚,如果孩子迟迟不会说话,家长在确定孩子并不是生理和智力的缺陷以后,要耐心教育,一遍一遍反复教孩子。切不可失去耐心,不然会使孩子出现畏惧感和挫败感,更不利于学习说话。

  语言是听人家讲了以后通过模仿才学会的,所以,大人们讲话时一定要注意使用正确的语言,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对于口齿不清的孩子,家长要用标准语音给孩子纠正,反复教他念,使他逐步说得清楚。

  不开口说话时,除了遗传因素之外,可能与父母对孩子的语言训练不足有关,这时家长就应该特别注意为孩子创造一个丰富的说话环境,给孩子创造说话机会,鼓励孩子开口说话。

  有的家长对孩子照顾得体贴入微,事事均包办代替,孩子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家长都心领神会,没等孩子说话,家长就会将孩子想要的吃的、喝的送到嘴边,使孩子没有了说话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从用不着说到懒得说,而不用开口讲话了。

  锻炼孩子说话时,家长可能被问很多无聊的问题。此时,家长要保持耐心,不论孩子问多无聊,多可笑的问题,即使孩子一直在重复一个问题,也要保持耐心,并鼓励孩子多开口问。只有多说话才能更好地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