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父母需创造一个丰富社会环境

时间:2016-08-19    作者:Vicky

如何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父母需创造一个丰富社会环境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语言。”研究证明,智力发展首先是语言能力的发展,语言是进行思维、反映思想、表达情感、记录思维成果的工具。

  要想更好地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父母就要为他创造力一个丰富的社会环境,也可根据宝宝的性格特点来为其选择一些相应的活动,最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宝宝的语言发展和需求。

  方法一:对于刚学说话的宝宝来说,睡前故事是培养他们语言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要提醒父母的是,在讲故事时,内容简洁,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刺激他的智力发育,同时还能调动宝宝的各种感官,如眼睛、耳朵、双手等。在讲睡前故事时,内容一定要轻松、简短,不宜太过长,也不要选悬疑或情节过于跌宕的故事,这样会影响宝宝的睡眠。

  方法二:对于已经会说话的宝宝,父母可以让宝宝复述故事。但是要为宝宝挑选一些些简短、好记的小故事,通过生动、丰富的语言及肢体动作,讲述给宝宝听。听完故事后,鼓励宝宝用自己的语言将故事复述出来。如果宝宝语言能力还不够,可以邀请宝宝扮演故事中的某一个角色,然后由爸爸妈妈与宝宝一起完成故事的复述。

  方法三:让宝宝讲述经历过的事情也是一个很好锻炼方式。每天晚上,父母可以鼓励宝宝说说一整天经历过的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可以让他说出来与你们一起分享。同时,父母也可以和宝宝一起分享自己一天在工作中遇到的有趣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亲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仅锻炼了宝宝的语言能力,同时能够有效促进亲子关系。

  方法四:对于5~6岁的宝宝,父母则可以利用他们的兴趣,锻炼语言能力,比如猜谜,词语接龙,益智类游戏,角色扮演等等。

  当然,经久不衰的方法就是富有韵律的儿歌,让宝宝跟着妈妈念儿歌,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简单的肢体动作,或者在屋子里边走边唱,这些活动都会让宝宝既体会到游戏的快乐又帮助他们发展语言。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