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细节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生活细节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有自己的主见,让他学会为自己的事情做主;让他学会独立思考和创新,独立完成该自己做的事情;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多受一些磨练,多学习一些本领等,这些都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责任。面对现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培养孩子的独立和自理能力、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服务的能力等,让孩子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是多么的重要。所以父母更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调整家庭教育观念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独生子女在家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成为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宝贝。抱着喂奶的婴儿、看不到妈妈就哭的幼儿、拉着妈妈的手到处走的小孩、吃饭妈妈跟在背后追的孩子等,太多太多类似的景象。在父母的潜意识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被孩子依赖也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尤其是那些以家庭主妇为已任的妈妈,照顾好孩子成了她生活的目标。殊不知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失去独立自主的意识、没有动手能力、没有劳动观念,养成不劳而获、娇懒成性的恶习等。所以父母要调整家庭教育的观念,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从生活的细节开始学习。

生活细节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细节培养独立

  1、一岁左右:父母为他穿、脱衣服时,懂得配合,举手、抬腿等;教会宝宝大小便前要有所表示,让父母知道他的意图;学会用勺子装食物并放到自己的口中;学会自己端杯子喝水等。

  2、二岁左右:学会自己脱鞋子和帽子;学会脱简单的外套和裤子;吃饭前学会洗手并擦干;流鼻涕会自己拿纸巾擦干净;会模仿妈妈抹桌子、扫地,大人要鼓励并让他模仿。

  3、三岁左右:让孩子自己洗脚,用毛巾擦身子;学会穿鞋子并能分左右;能自己穿衣服和裤子,并扣好;让他到厨房帮妈妈摘菜或拿一些工具;自己玩过的玩具会收拾好,并记得放在哪里;会自己扫地或清理桌面等。

  4、四岁以后,渐渐要让宝宝明白,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的道理,并让他学会为自己做主。同时父母也要懂得适当的放手,有些事情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决定,遇到问题先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再适当的帮忙。这样才能让孩子更早学会自主自立。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