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分清方向的逻辑 提升感官认知能力

时间:2016-09-05    作者:yukihunn

教宝宝分清方向的逻辑 提升感官认知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可以利用儿歌教育培养,亦可以通过亲子间小游戏互动,不仅仅是增进亲子情感,最大益处教会宝宝从小认识方向概念逻辑,训练大脑思维的活跃性,提升区分感官认知能力。

  《位置与方向》

  早晨起床面向阳,开动脑筋想一想;

  前是东来后是西,左是北来右是南;

  伸出左右两只手,东南西北记得牢;

  地图方位有规定,上是北来下是南;

  左是西来右是东,小朋友们要分清

  利用儿歌让幼儿建立对方向词语的敏感,而儿歌朗朗上口的明朗感,选择带有方向的词语儿歌给宝宝朗读;引导带动宝宝想象记忆方向感逻辑智能思维。

  首先,先学会分清楚左右手

  流传最广、最常用的就是“抓筷子的手就是右手”这个标准。这句话简洁明了,宝宝哪怕一时忘记了左右,通过“拿筷子”这样的联想,马上就能判断哪个是右手。右手找出来了,左手自然就知道了。不过家长要注意自己的宝宝是不是左撇子,如果是,这句话就要换成“抓筷子的手是左手”,这个办法照样可以行得通。 平时摸摸宝宝的手,告诉她是左手或右手,还有脚、眼睛、耳朵等等;还可以站在宝宝的左边说是在左边,在右边说在右边。

教宝宝分清方向的逻辑 提升感官认知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次,练习以自身为中心区分左右

  在上一阶段的基础上,进行举手练习,请宝宝根据妈妈的指令举起左手或右手,并让宝宝跟着说:“左手、右手。”接着,告诉宝宝左手上面是左肩,右手上面是右肩,并且用手指出来。然后,请宝宝根据妈妈的指令,用右手拍自己的左右肩。如果宝宝都做对了,告诉宝宝左手这边的腿就是左腿,并且用左手拍拍左腿;右手这边的是右腿,并且用右手拍拍右腿。完成后让宝宝根据妈妈指令用左右手分别拍左右腿。用同样的办法,让宝宝认识左右耳、左右眼睛、左右眉毛、左右脸等等。

  最后,学习以他人(物体)为中心区别左右

  请爸爸、爷爷、奶奶坐成一排背对着宝宝,如果人数不够,用玩具代替也可以。妈妈和宝宝一起坐着,引导宝宝观察并回答,爸爸的左边是谁?右边是谁?然后让家长们调换位置,再把问题重新问一遍。至此,宝宝已经完全学会了分辨左右的技巧。

  此外,学会上下的方位感区分

  利用其他的一些机会,例如在二楼的阳台上,让她看下面的花草树木,并一一说出下面的物体,让她知道“下面”的概念;横抱着宝宝,抬头往上看,看见蓝蓝天空,有小鸟飞,有太阳公挂在天上。或在屋里叫宝宝看头顶上的日光灯,利用这个爱好,就告诉她上面是日光灯,日光灯是用来照亮房间的,让她知道“上面”的概念等等;也可以说妈妈在爸爸的前边,爸爸在妈妈的后边,或给宝宝来个小游戏感知上下方位区分,两手放在头顶上,一边数节奏,一边说小手往上拍拍,小手放下拍拍等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