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怎样做到对孩子关爱 而不溺爱

时间:2016-08-27    作者:起跑线

应怎样做到对孩子关爱 而不溺爱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孩子爱得适当,爱得合理,才能使孩子得以健康成长。那么家长应怎样做到对孩子关爱而不溺爱呢?

  1 平等对待

  不要让孩子在思想上形成"以我为中心"的意识,不让孩子产生特殊优越感。家长应从日常小事抓起。例如,家里来了小朋友,应教育孩子把玩家给大家一起玩;吃东西要让孩子养成 分份的习惯。长期坚持,就会使孩子养成与别人平等相处的习惯。

  2 不要轻易满足要求

  当孩子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时,不能轻易满足。孩子撒娇要家长买玩具,家长不能爽快答应,反而可以跟他提条件,例如一个月内孩子能自己收拾玩具就答应买给他。让孩子学会为自 己想要的事情付出努力。

应怎样做到对孩子关爱 而不溺爱

图片来源于华盖

  3 避免隔代溺爱

  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然而很多父母觉得爷爷奶奶辈的教育跟不上形式,但是又不好过多指责。家长应该首先和老人沟通好,遇到孩子做错事时,老人可以 到别的房间去或者借故出去,让家长单独来解决。刚开始,可能孩子会继续哭闹、扔东西,当发现无人理他时,孩子就会有些恐慌,哭闹就会减弱,最后可能会主动找家长承认错误。

  4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孩子长到两三岁就有了强烈的我自己干的要求,家长就因势利导从培养孩子日常生活的初步自理能力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比如,幼儿期的自理能力培养是独立性培养的主要内 容,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服,穿脱鞋袜,自己如厕,自己收拾玩具,吃东西前后或便后自己洗手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