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4个注意要牢记

时间:2017-01-15    作者:小鑫

  右脑的工作节奏很快,能够最大量地记录信息数据。在这一点上,左脑无法和右脑相比。左脑没有处理信息的能力,所以信息处理的工作就被委派给了能够快速处理信息的右脑。速视、速听和速读对刺激右脑的活性化很有帮助。下面我们来浅谈一下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注意一:不要饱食

  根据现代营养学的研究发现,当一个人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从而使毛细血管细胞的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长期饱食,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现象。

  注意二:不要蒙头睡觉

  如果你有蒙头睡觉的习惯,那么,孩子们就需要注意了,蒙着头睡觉,被子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提升,长时间吸进潮湿的含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空气,对大脑的危害极大。

  注意三:不要轻视早餐

  在一日三餐中,我们知道早餐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体力,同时,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吃早餐,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而久之对大脑有害。

  注意四:不要少言寡语

  右脑是语言的大脑,你语言的发展,以及日常语言的表达,都会对右脑开发产生积极的意义,如果在平时的生活中,你总是沉默寡言的话,那么,宝宝的右脑开发就很不利。

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右脑开发训练方法有哪些

  1、多想象事物的形象

  右脑的记忆是形象的记忆,所以,在进行右脑记忆潜能开发的过程中,要注意多多想象事物的各种形象,常见的事物形象有形状、体积、质地、颜色、声音、气味等具体形象。

  2、连结记忆法

  所谓的连结记忆,就是指,锻炼孩子将不同性质,或者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事物之间,通过自己的想象建立它们之间的联系,然后根据这个联系,进行记忆。

  3、图像记忆

  右脑对于图像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可以根据这一点,在右脑记忆潜能开发的过程中,多进行图像记忆,让要记忆的事物形成图像,然后根据右脑对图像的记忆,实现记忆能力的推进。

  4、配对游戏

  孩子1岁半时就可玩配对游戏了:摊开几张字母卡,让孩子将2张相同的字母卡配对。如果孩子把外形相近的2个不同的字母混淆,大人可在纠正的同时形象地指出它们的区别。如,在解释字母B时可将其描绘成宝宝的一只耳朵,而把字母P解释为爷爷的一根手杖。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将配对游戏发展为“归类游戏”。如:可要求2周岁左右的孩子将不同姿势的同一种动物的图片配成一对;要求2岁半的孩子将图片或实物中的水果、饼干等分类。

  5、观察云朵

  在晴朗的天气里,带孩子观察天上的云朵可启发孩子将不同形状的云朵看成动物、仙女、天使等。云朵是立体的,但是由于人们往往只注意其轮廓,所以感觉不到他们的立体形象。如果能让孩子常常盯住它们看,久而久之,就能看出其立体层次,这是让孩子利用空间认识锻炼右脑最好的方法。

  6、综合刺激

  视觉、听觉和语言的“综合刺激”特别有助于开发孩子的右脑。幼儿园老师常常利用多媒体,在1小时内接连不断地给孩子看恐龙、鲜花图案等,其间穿插儿歌、外语、故事等语言刺激。不过,“综合刺激”须分成若干小单元(如每次3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因为幼儿难以对长时间的相同刺激保持兴趣。

右脑开发注意事项

▎开发右脑潜能的秘诀是什么

  开发右脑潜能的秘诀一:多听古典音乐

  音乐是增加智慧的必备营养物,耳聪目明的人大脑才发达,大脑和五官紧密相连,锻炼五官是可以增加大脑的智慧的,让孩子听听高雅的古典音乐,古典音乐对宝宝右脑开发有很大的作用。

  其中,类似击掌节拍、尤其适合宝宝听,可以边听边让孩子用左手模仿按琴键的姿势,听小提琴曲是则让宝宝模仿压琴弦的样子。

  纵观那个音乐家不是具有奇思妙想,创意不断呢?如果让孩子能够在早期教育中把音乐潜能开发出来,以后从事音乐事业的话,简直是如鱼得水,他能分辨各种各样的音调。

  开发右脑潜能的秘诀二:训练使用左手

  训练孩子的左手,多用左手开发右脑,这是因为左手的形体动作是被右脑控制,因此可以让孩子有左手剪东西、写字、画画、抓玩具。此外,让宝宝多用右脚、左耳等等也同样有效果。此外,让孩子反复扣扣子、拉拉链、系鞋带子细小手指动作,也有利于开发宝宝的右脑,并且两只手都会得到训练。

  开发右脑潜能的秘诀三:带宝宝逛超市商场

  带孩子一起去逛商场是开发孩子右脑的有一种有效途径,因为这样能培育孩子综合各种知识以及判断能力等。父母可以教孩子独自挑自己感兴趣的东东,也可以教孩子怎样根据价格来挑选面包、水果以及玩具等等,这些游戏都是通过幼儿记忆事物的形态来提高右脑对事物整体结构的认知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