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克服孩子的逆反心理 正确引导很重要

时间:2016-09-08    作者:Vicky

  在当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很多家长只注重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却忽略了他们在精神方面的需求,然而就出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有很大一部分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遇到挫折,什么事情都帮他们安排好,连孩子未来要怎么走的路都辅好了,孩子顺着走下去就行了。但是父母有没有想过,孩子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吗?很多父母回应说:“孩子还小,当然什么都要为他准备好”。

怎样克服孩子的逆反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朋友的女儿婷婷今年上初二了,学习成绩一般,就是爱打扮,平时也喜欢穿一些奇装异服。婷婷前几天去染发了,回到家里父母看到她那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就火冒三丈,说:“还像个学生吗?把自己的头发弄得黄黄的,明天不把头发染黑就别这个家了”。第二天回来,还是一头金黄色的头发,被爸爸训了几句还敢顶嘴,爸爸火了一巴掌扇过去,婷婷拿着书包把门一甩离家出走了。像类似这样的事情可能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听家长的劝告时,做父母的那个不生气啊!做父母的要如何去对待这些叛逆的孩子呢?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最叛逆的,他们经常会因感情用事,思想简单,而容易与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父母的要求形成一种对抗。孩子会出现逆反心理,通常都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法不适当造成的,这说明很多家长都缺乏对孩子的了解,不善于与孩子打交道,不明白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孩子的逆反心理通常是想引起父母或周围人对他的关注,心理学家们认为:只要父母教育方法得当,在生活中多关注他们,孩子的反抗情绪就会逐渐减弱或消失。

  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当孩子遇到挫折、出现差错时,要谅解他、鼓励他,不要有过多的责怪,这样只会使他产生自卑、胆怯的心理。父母对孩子态度要温和,让你成为他的朋友,相互信任,做孩子最忠实的听者。当孩子犯错误时,不要盲目地责怪他。帮孩子找出错误的所在,教育他以后要记住,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把握要点问题,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去进行干预。

  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好心理桥梁,用正确的方法引导、教育孩子,那么他就不会跟你“对着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