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 易形成逆反心理

时间:2016-09-22    作者:winnie

  不完整的家庭,不完整的爱,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能得到正常的父爱和母爱,容易造成孩子心理缺陷。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据调查统计,在离异家庭的孩子中,45%的孩子有自卑心理;40%的孩子性格孤僻,感情脆弱;25%的孩子情绪波动,起伏不定;24%的孩子心理早熟。

  离异家庭的孩子心理与正常家庭的孩子心理有很大的偏差,父母的离异挫伤了孩子内心幼小的心灵,会出现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担心受怕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自闭症、忧郁等症状。缺乏安全感,不愿与人交往,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失去信心,影响了孩子的正确沟通,日积月累,严重的还会造成交往障碍。

  离异家庭的孩子容易形成逆反心理,原本温馨的家庭一下子就没有了,孩子一时接受不了,导致心理不平衡,对周围的人产生抵抗行为,情绪波动大,容易出现攻击行为。当看到小伙伴一家三口出去游玩时,产生嫉妒心理,容易使孩子在人际交往出现矛盾。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离异家庭的孩子缺乏父爱或母爱,怕遭到小伙伴的嘲笑,感受自己事事不如别人,在与小伙伴相处的时候,被欺负了,他会想是不是因为自己没有爸爸或妈妈就会被别人欺负,对别人的靠近会产生一种抗拒心理。

  对于离异家庭的孩子,作为父母,要运用正确的教育和亲切的关切,来你弥补孩子心灵的创伤。

  不管是哪一方抚养孩子,都不要拒绝另一方来探望孩子,父母离异后,不能剥夺对方对孩子的爱,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孩子负责,让孩子明白,虽然父母离婚了,但并不是要抛弃他、不爱他了。父母离异后,要带孩子去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正确引导孩子,不要因为父母的离异而影响孩子的正常交往。多陪陪孩子,不让孩子感到孤独无助。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