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 4个方面影响大

时间:2016-10-14    作者:小鑫

  有的父母担心宝宝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觉得宝宝越早接受教育越好,就算宝宝还未到学龄,也想着办法要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去。其实宝宝有自己的成长轨迹,过早的让他们脱离父母的照顾并不好,这样也容易引起他们内心的恐惧,即使在幼儿园了也不能好好学习。那么宝宝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都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

▼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

  1、宝宝更容易生病

  年幼的宝宝抵抗力比较小,而幼儿园是一个公共场所,再好的幼儿园也不会像家里一对一的照顾那么好。年龄越小的宝宝与父母的分离焦虑越强烈,这种情绪会影响宝宝的进食,进而会影响宝宝的抵抗力,就特别容易生病。

  2、导致厌学、自卑、焦虑

  宝宝由于年幼,理解能力差,很多时候会跟不上老师的节拍,在跟大孩子的日常相比中,可能会感到有压力,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从而导致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接触。年幼的宝宝很多时候,跟年长的孩子玩不到一块,这样也让幼儿感到焦虑和烦躁,不利于心理的发展。

  3、宝宝更富有攻击性

  那些很早就脱离父母到幼儿园的宝宝更容易发展攻击性性格。由于在缺乏安全感的因素下,过早上幼儿园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大脑发育、情感发展、社会行为、认知能力培养,另外也导致他们的身体发育迟缓常问题。这样的宝宝在日后会遭遇人际关系问题,不容易与人建立密切的关系。

  4、亲情冷淡

  宝宝在3岁之前仍处在亲子依恋阶段,过早入园会导致宝宝由于心智发展不够成熟,语言发展有局限性,不懂调节情绪等问题导致宝宝产生强烈的心理负担,变的不愿意主动社交和表达。过早地把宝宝推向陌生人的环境,会让他们感到不安全而无所适从,在心理上无法形成家庭情感。这些宝宝会逐渐变得与父母的交谈越来越少,长大后与父母的关系也会没那么密切。

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

▼上幼儿园的好处

  1、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

  托幼机构里玩伴多,宝宝可以学会与人友好相处,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在家里,全家围着他一人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而在幼儿园,要和玩伴一起玩,就要学会谦让、照顾别人、容忍等品格。同时,还能克服性格孤僻、少言寡语等弱点,有利于培养宝宝开朗、活泼的性格。

  2、提高宝宝各项能力

  幼儿园教师受过专业训练,能针对儿童的身心一特点,通过各种游戏对儿童进行教育使宝宝的语言、思维、与人交往等各项能力得到提高和发展。

  3、帮助自立

  幼儿园的教师爱宝宝,但不像父母那样溺爱,在这种环境中容易消除依赖心理,逐步培养自立的意识和能力,这是宝宝将来成才不可缺少的优秀心理品质。

  4、纠正饮食习惯

  从生长发育来看,在托幼机构也比在家庭中有利。有的宝宝在家中不好好吃饭,挑食、厌食,甚至只吃零食,令父母头疼。而托幼机构的生活很有规律,有专负责营养配餐。宝宝们一起吃饭,互相影响,即使在家挑食的宝宝也往往会把自己的那一份吃完。托幼机构的零食定时定量供给,既能满足宝宝生长需要,又可纠正宝宝随便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提早上幼儿园的坏处

▼上幼儿园需具备什么基本能力

  把孩子送入幼儿园的年龄最好不要早过两岁,而且想要将孩子送入幼儿园的时候,家长需要考察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具体如下:

  1、考察孩子表达身体感到不适的能力

  例如能否表达疼痛,尿湿,能表达口渴,上厕所等。孩子表达身体不适能力很重要,因为幼儿园的老师不可能时刻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对孩子身体和性格的了解也没有家长那么仔细,所以孩子需要具备这种表达能力才可以安全地上幼儿园。

  2、考察孩子的自理能力

  上幼儿园也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阶段,孩子在幼儿园离开家长,开始相对独立的生活,孩子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才可以应付日常的基本问题,例如吃饭,上厕所等,而且大部分的幼儿园也会在孩子自理能力上有相对的要求,所以家长在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好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3、考察孩子的社交能力

  懂得“轮流”排队等集体生活的基本规则,有请别人帮忙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幼儿园其实也是孩子开始进入社会的阶段,孩子开始要跟其他和自己一样的孩子接触,不再像是家里的掌上明珠,需要遵循集体生活的规则,这也是孩子开始成为社会的人的开端。人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社会化,需要遵循社会的秩序,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家长需要培养孩子的这种社交能力,才可以在幼儿园里面和其他小朋友和平共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